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明码标价”能否遏制“雪糕刺客”的嚣张?

时间:2022-07-04 10:09:56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7月1日起施行,其中:①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进行明码标价,明确标示价格所对应的商品或者服务;②明码标价应当根据商品和服务、行业、区域等特点,做到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③经营者不得不标示或者显著弱化标示对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不利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

  进入夏季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雪糕刺客”这一概念的知名度也是与日俱增。所谓“雪糕刺客”,指的是那些隐藏在冰柜中的其貌不扬的雪糕,但当你付费时,它的价格就会狠狠地刺你一剑——或者让你被温柔地宰上一刀,或者让你难堪地将其放回原处。对此,一则段子也就“应运而生”:那些不认识的雪糕千万不要拿,它们都是雪糕刺客,拿了它你就会感叹为什么受伤的又是我。

  造成雪糕刺客如此嚣张的原因之一,应该就是这些雪糕没有明码标价。加上众多消费者也都是习惯性地觉得这不过就是一支雪糕,因而也就习惯性地“吃包子不问价”,最终被“刺客”刺伤,也就在所难免。而知晓原因之后,我们也就能够对症下药。就此而言,明码标价显然是广大消费者,尤其是“雪糕控”的一道福音。

  不过,“明码标价”的举措能否真正遏制“雪糕刺客”的嚣张,可能还是需要我们等待事实说话。这首先是因为,明码标价的要求,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的市场当中。我们曾于1990年和1994年先后两次颁布《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并发布了实施细则。随着我国价格法制化建设的推进和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完善和健全明码标价制度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家计委对这一规定又做了进一步修改,并于2000年10月31发布。

  2000年版的规定第二条明确表示:“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收购、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价格行为,均适用本规定。”据此规定,雪糕早就应该明码标价了。而“雪糕刺客”的出现,则说明这样的规定,似乎没有得到落实。同理,今天我们再次重申明码标价之后,“雪糕刺客”是否真的就是无所遁形呢?

  显然,面对着“雪糕刺客”以及其他“刺客”的嚣张与狂妄,一再强调明码标价是必不可少的,而更为重要的则是如何确保这样的规定成为所有雪糕必须遵守的规则。与此同时,作为消费者,尤其是“雪糕控”们,在大饱口福之前,也应该有一点“防宰”意识。亲兄弟,明算账,更何况是消费行为呢?多问一句,多看一眼,摒弃“死要面子活受罪”的心理,也是避免自己沦为“冤大头”的重要举措。(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