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打个篮球何必搞得官气十足

时间:2022-05-23 09:22:06

  广东某县一个篮球赛活动现场的多张照片近日引发网友热议。从照片来看,活动背景名称以及横幅都打上了“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的字眼。17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事情属实,事发地在广东云浮市郁南县。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县直机关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他们每年都会举办,只针对副科以上干部。

  按照郁南县直工委一位工作人员的说法,这个比赛他们提前制作了方案,而且是上报后经过审批的,也没有收到其他意见反馈。言下之意,“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这种提法并无不妥。不过,网友却并一定全这么认为。

  如今的基层干部工作压力不小,有时还要加班加点,如果身体素质跟不上,可能还真的无法胜任这份工作。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县直机关举办篮球赛,让这些日常忙于工作的基层干部有机会锻炼锻炼身体,其实也无可厚非。况且,举办篮球赛也增加了基层干部交流的机会,有利于相互之间融洽感情、沟通信息、探讨业务,可谓一举两得。但是,“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这种提法为原本朴素的体育运动贴上了官阶的标签,明显让人感到有些不适。

  既然是县直机关举办的篮球赛,那么只要是县直机关工作人员都应该允许参加,不管是编制内的还是编制外的,也不管官职有多高或有多低,只要自己愿意参加就行。不能说干起活来大家一起上,甚至编外的、职级低的要带头上,而举办文体活动的时候又将他们“置之度外”。大概率地说,相关部门举办“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在主观上并没有脱离群众的意思,但是在客观上却营造了“人以群分”的尴尬现实。

  包括今年在内,这样的篮球比赛在当地已经连续举办了42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具有一定的社会知晓面。换句话说,举办者自己已经习惯了“副科以上干部篮球赛”这种提法,但是他们未必知道群众心里的真实想法。作为举办者,一个朴素的道理不应该被忘记:身为人民公仆,打个篮球都要按照官阶来,级别不够就“不带你玩”,人们怎么能相信他们在工作中能够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打成一片?

  说到底,公众不是反对基层干部打篮球,因为无论是官员还是百姓,谁都有运动健身的权利,只是没必要把尚未治愈的官场不良习气传播到工作之外。打个篮球还要分三六九等,搞得官气十足,真的没有必要。而且,不管多大的官都是人民公仆,无需有优越感,让机关的文体活动更纯粹一点不好吗?(执笔:刘根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