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为农民编书 助力乡村“皖”美发展

时间:2022-05-06 11:17:07

  乡村振兴路上,如何让农家书屋真正为农所用?记者的这个问题,也是安徽省委宣传部牵头策划“助力乡村振兴出版计划”的初衷。“坦白讲,长期以来,农家书屋利用率不高、供需存在矛盾等问题十分突出。”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查结联直言不讳。一场关于农家书屋的改革呼之欲出,而新的问题接踵而至。一个“首创”,引来一串“首创”。由农家书屋改革引起的体制机制改革、学者导向改革,如一声声春雷炸响在江淮大地上。

  提及农民,最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的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以及“靠天吃饭”等俗语。而时代的发展,已经使得这些俗语,早就成了“老皇历”。今天,无论是“新时代新型农民”概念的应运而生,还是振兴乡村的伟大工程的实施,都需要广大农民除了掌握传统的种植经验,更应掌握相应的科技知识与技能。而在这一过程中,农家书屋也就必须发挥应有的作用。

  只是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之下,许多农家书屋,存在着“叫好不叫座”的现象,甚至成了“摆设”。而在诸多因素中,农家书屋没有起到“为农民服务”的效果,应该是一个关键。放眼农民书屋中的书刊等读物,无论是文字,还是内容,有的根本无法与农村、农业、农民相联系,有的书刊,虽然内容切合“三农”,却又毫无时效性,只是在翻炒那些“陈芝麻烂谷子”。

  明白了症结所在,我们也就能够对症下药。而核心之举就在于,“为农民编书”。只有“为农民编书”,我们才能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也才能让所编之书,为农民喜爱,因为,在这些专门为农民编写的书本中,农民们能够找到自己迫切需要的知识。

  这既需要我们在编辑书本的过程中,做到因“农”而编,更需要我们把握好“因地制宜”与“他山之石”的平衡关系,既要做到立足本土,也要放眼全国,甚至更大的范围。并且,以“与时俱进”的原则,紧扣时代脉搏,编写富有乡土气息与时代气息相互融合的农民读物,真正让广大农民读有所获。

  另一方面,“为农民编书”也需要我们科学理解“读书”的内涵。眼下,80%以上的农民都已经用上了智能手机,这也就决定了,为农民所编写的读物,既要重视传统的纸质载体,也应搭上“互联网”这趟时代列车。只要注重融合传播,为农民所编的读物,才能最高程度最大范围让广大农民起到“开卷有益”的作用。

  为农民编书,无疑是一项创举。这一创举成为使得所编读物必将成为新时代新型农民的得力助手,从而为乡村振兴,为乡村“皖”美发展,源源不断地增添强劲动力。(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