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开除员工的理由不能太荒唐

时间:2022-04-25 10:19:39

  4月21日,河南商丘睢县张女士发布网贴称,自己被“康宁医养中心”辞退,原因是其在朋友圈乱发消息。据了解,20日上午9时许,张女士发布了一条朋友圈:“我真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张女士称,自己发布朋友圈后,当天下午便被公司开除,同事因评论了这条朋友圈也被开除。

  一位员工在朋友圈里说:“我真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另一位员工对这条朋友圈评论:“我也羡慕”。仅仅因为这样,公司就开除了这两位员工,理由是两人私自在朋友圈乱发,对公司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这样的理由看起来就不靠谱,怎么想都觉得很奇葩。而且,这不像是现实生活中的场景,更像是影视剧中的桥段,只是当白纸黑字的公司通告出现在网友面前时,人们又不得不相信这就是现实。

  不是说企业不能开除员工,如果员工的行为属于劳动合同中约定的可以被开除的情形,如果员工的故意或过失行为给企业造成了重大损失或产生了难以挽回的影响,企业当然可以依法依规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开除涉事员工。然而,这两位员工仅仅只是在朋友圈表示了“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表达的是内心渴望,并没有损毁公司形象的言词,真不知道“极其恶劣影响”是如何产生的?

  如果说康宁医养中心一直都在按时发放员工工资,从未出现拖欠的情况,员工在朋友圈说“我真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显然是在“无事生非”。但即便如此,企业最多也只能对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还达不到可以开除的程度。但问题是,康宁医养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在回应该事件时明确向外界表示“拖欠一个月工资不是属于正常的嘛”,这一不打自招的坦诚显然是让拖欠工资这件事实锤了。由此看来,员工羡慕人家按时发工资既是事出有因,也是人之常情,何错之有?

  作为企业,当然有权对员工的言行作出恰当的反应,必要时也可以做出处罚,但开除员工无疑是处罚的“最高境界”,应该慎用。是什么原因让企业管理者勃然大怒,祭出了最严厉的处罚来对待员工,其背后的逻辑其实也不难理解。因为在康宁医养中心看来,员工在朋友圈羡慕人家按时发放工资其实就是在暗指自己拖欠工资,尽管事实上自己无法做到按时发放工资,但是家丑岂可外扬?不能不说,这样的逻辑的确令人费解。

  企查查APP显示,康宁医养中心不仅有两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约47.41 万元,而且参保人数为0。由此看来,康宁医养中作为一个在常规管理上漏洞百出的企业,把羡慕当成原罪开除员工或许真的算不了什么。不过,一个企业要想好好发展,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员工,至少要守住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为员工缴纳社保、按时发放工资的底线,即便是要开除员工也要按规矩来,至少理由不能太荒唐。(执笔:刘根生)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