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假一赔假三”的豪横缘何而来?

时间:2022-03-16 09:34:09

  近期,有多位消费者爆料,短视频平台存在不少商家“理直气壮”售假的行为。承诺“假一赔三”,直接发4件假货;保证“买到赚到”,结果大跌眼镜,卖点无一为真;叫嚣“就卖假货”,就等愿者上钩……近年来,短视频平台电商带货方兴未艾,但部分商家卖假货时明目张胆,其“理直气壮”的程度让人惊讶费解。

  每年315期间,我们总是能够看到职能部门重拳出击“制假售假”的新闻,也总能看到各类曝光“制假售假”的新闻。平心而论,打击“制假售假”的方式,力度不可谓不大;而“制假售假”的豪横,却似乎并没有收敛,恰恰相反,有些时候,反而愈演愈烈。上述三类行径,就是一个典型。

  明明承诺“假一赔三”,结果却是直接发出4件货,显然,承诺之初,甚至是售货之前,售货方就已经做好了制假售假的充分准备,而且还“别出心裁”地玩起了文字游戏,“假一赔三”,我这是假货,因此,我就直接再赔你三件假货。为方便起见,他们直接发出4件假货,将中间包括解释等环节,也一并取消。

  理论上说,“制假售假”在今天的社会环境中,已经成为“人人喊打”的现象,但是,类似直接标明、叫嚣“就卖假货”的现象,为何没有收敛,反而愈发嚣张了呢?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关注。

  造成这种现象存在并肆无忌惮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制假售假者受到的处罚太轻,甚至根本就没有受罚之忧。从消费者的角度思考,投诉、维权完全是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是,因为程序过于烦琐,加之部分顾客原本可能就是贪图便宜,多数也就不了了之。而从相应的平台出发,“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心态,也容易导致多数平台“睁只眼闭只眼”,甚至主动为“假一赔假三”等行为打掩护、玩猫腻。

  因此,从根本上看,职能部门的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依然是关键所在。一者,我们的工作方式必须与时俱进,将监管与惩戒的触角,由线下实体延伸到线上平台,并且全面覆盖。在消费者主动投诉、维权的意识与力度有待提升之际,职能部门的积极作为也就更为重要。一经发现,及时查处,对公然售假的行为形成高压态势。二者,加强对平台的监管,使得平台深刻体会到,为消费者合法权益负责,就是为自身权益负责。如果“睁只眼闭只眼”,那自身也会深感“切肤之痛”。如此,面对公然叫嚣售假的行为,相应平台也就不敢“一味装睡”。同时,督促有关平台搭建起更加便利的渠道,引导消费者维权,从而实现直接精准打击售假行为。如此多措并举,不仅“人人喊打”,更是“人人去打”,我们完全能够遏制公然售假的豪横。(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