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彰显公平与正义

时间:2022-03-09 11:14:41

  2022年3月8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青花椒案入选最高法报告。作为关系民生的典型案件,最高法以此在报告中,强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严惩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所谓“青花椒案件”是指,上海一家公司因为注册了“青花椒”商标而起诉多家四川餐馆。该事件经过持续发酵,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后被更多人了解,逐渐有人质疑原告上海万翠堂涉嫌“恶意诉讼”,迫于压力,上海万翠堂公司最终表示,将撤销全部诉讼。而这样的事件,最近一段时间,居然连连发生。另一起影响相当之大的纠纷则是潼关“肉夹馍”事件。

  这些事件,看似依法维权,实则是“无理搅三分”。以“青花椒”一案为例。作为餐饮经营者,用“青花椒”描述的是其菜品风味,本质上是对公共资源的使用,这种性质的使用,决定了它不在任何人的私权范围之内,没有义务避让任何以此为对象的私权,它们不必向任何人“付费买单”。如果因为注册了“青花椒”就要垄断一切与“青花椒”有关的商标权益,那么,注册了“蔬菜”这一商标的,其结果又是如何?而事实上,一些自以为拥有某些商标的企业或个人,恰恰就是这样面对他人的合法权益的。“肉夹馍”成为被告,就是另外一个典型。

  这类行为,称其为“碰瓷式维权”,确实非常形象,而且也是入木三分地揭示了这种所谓维权的真实用意。听任这种维权行为的滋生与漫延,首先是严重影响了市场的秩序。因为,这种现象如果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不仅让更多个体举步维艰,更是怂恿其他有着不良之意的个体与部门,也必然蠢蠢欲动,从中坐收不劳而获之利。甚至会导致“恶意注册”的泛滥,因为,“恶意注册”某些商标之后,就可以借助所谓“维权”而赚得盆满钵满。如此,法律不是维护正义与公平的准绳,而成为某些不良之辈牟取私利的手段。

  令人欣慰的是,无论是“青花椒”案件还是“肉夹馍案件”,最终结果,都体现了人心所向,体现了社会对于正义与公平的追求。今天,这类案件入选最高法报告,作为关系民生的典型案件,这让我们看到法律的公正,更是看到了法律对于依靠自己的劳动而实现梦想者的支持,看到了法律对于“碰瓷式维权”的摒弃。在彰显社会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更是具有引导作用。引导我们每一个人,通过自身合法的努力去开创事业,而妄图依靠“碰瓷”获得,不仅越来越没有市场,更是越来越受到唾弃。(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