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征信修复”不能只算“智商税”

时间:2022-02-16 11:22:14

  @中国警方在线 业内人士表示,征信领域不存在“征信修复”的说法,所有声称合法的、商业的、收费的“征信修复”都是骗局。如果征信信息有误,个人向征信机构或银行提出异议,完全不需要通过中介,更不存在收费情况。如果确有不良记录,征信报告五年更新一次,只要及时重建信用,污点并不会跟随一生。那么,为什么还有很多人前赴后继上所谓“征信修复”的当呢?最主要的原因是过于迷信“花钱消灾”,相信所谓的“能人”,最终却落入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在我们越来越重视建设诚信社会的今天,征信记录,对于个人的生活、学习与工作,甚至对于整个家庭成员的生活、学习与工作,都在起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就此而言,这应该是好事,它能够倒逼全体社会成员,必须高度重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在诚信层面的表现,因为,一旦个人征信存在着不良记录,我们所付出的代价,用“惨重”形容,可能也不为过。

  正是由于如此严重的后果,一些人直接或者间接地感受到了个人征信存在不良记录的可怕,于是,“花钱修复”就成了他们的梦想。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能人”们抓住这一“刚需”,“对症下药”地打出“征信修复”的幌子,急于修复的个体,自然也就前赴后继地上当受骗。

  显然,这也是一种“智商税”。正像买鞋的“郑国人”,抱着“能人”这把“度”,不仅深信不疑,更是将其视作救命稻草。结果,在个人征信存在着不良记录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一笔被人忽悠的记录。所谓被人骗了还要帮他数钱,“征信修复”应该榜上有名。

  只是,面对着“征信修复”这类骗局的屡屡得逞,我们也不应完全归结于“智商税”。“病急乱投医”自然是不应提倡的,但是,相比之下,“假冒医生”而招摇撞骗,更是法律所不能容忍的。因此,在提醒社会民众不要相信所谓的“征信修复”的同时,我们更应加大打击力度。让“能人”没有立足之地,或者是,依法惩戒,让“能人”深感得不偿失,上当受骗的现象,也必然因之而锐减。而在这一过程中,做好宣传,也是相应部门的必修课。“征信修复”的骗局之所以屡屡得逞,许多人不明就里,也是我们无法回避的因素之一。因此,我们完全有必要采取种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将相应情况及时送入校园,送入社区,送入千家万户。

  至于个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做那些产生个人征信不良记录的事情,依然是关键。除了遵纪守法,我们也必须做生活的有心人,避免一些无谓失误。谨言慎行,恪守法律与道德的底线,“个人征信”的不良记录,也就不会成为压在心头的巨石。(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