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热度排斥症”是对理性回归的呼应

时间:2022-01-27 14:50:26

  微博热搜显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热度排斥症”。这是一种看上去冷静的“病症”,也叫审美版权,指对当下大热的东西持观望态度,更愿意用自己的节奏接受“安利”。受众开始对风头强劲的内容保持警惕心,并产生天然的排斥感了。越来越多的受众选择等到宣传期过去,风平浪静,大量的评论沉淀下来,再去补课。冷静来的是时候,毕竟娱乐嘛,不用选热的,选自己认为对的就足够了。

  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流量等概念也与我们普通民众渐行渐近。而这一切,看似一个个的数据,而数据的背后,就是真金白银。于是,“流量为王”的声音也就一度甚嚣尘上。至于如何吸引流量,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说得难听一些,也就是无所不用其极。“标题党”“小鲜肉”等,都已“过期作废”,最为直接,也最为有效的则是,直接冲上热搜,而且持续“霸屏”。如此这般,只要你点开相应平台,各类“热气腾腾”的链接也就扑面而来。

  当然,如果真是凭着相应信息的自身内容而受到民众关注自然而然地登上热搜,倒也无可非议。毕竟,有些新闻确实是“现象级”的。可怕的是,许多“热气腾腾”的链接,其实是强势营销套路的产物:链接背后“卖瓜”的王婆们已经深知“自卖自夸”难以满足自己的欲望,于是,直接买好大量细节的词条,霸占热搜榜单,请大V写下一水儿的好评,再熟练地运用大数据和算法刷屏推送,引起粉丝狂欢。“热气腾腾”的链接,自然容易引起许多网民趋之若鹜。

  如此看来,无论是“热气腾腾”的链接,还是对这些链接趋之若鹜的行为,都是极其不正常、不健康的。就受众而言,这会导致我们失去自己的立场,完全沦为那些“热气腾腾”的链接的傀儡;而更为严重的则是,就这些“热气腾腾”的链接产生的角度看,这容易导致欺骗、造假等不良行为在整个社会的范围内滋生、蔓延。正因如此,相应管理部门,也多次开展整治行动,而令人欣喜的则是,今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开始用“热度排斥症”回应这一类“热气腾腾”的榜单了。

  这是理性的回归,更是对社会呼唤理性回归的呼应。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年轻一代在关注新闻时,也必须有自己的角度,有自己的思考,自己的观点,而不能仅仅着眼于“跟风”“蹭热”。一味地跟着“热度”走,除了强化自身的焦灼感,其实并没有什么收益,相反还会沦为“被别人卖了还要替他数钱”,甚至丧失自己的方向。我们期待并坚信,职能部门自外而内的整治,与年轻一代的“热度排斥”相呼应,网络平台,一定能够呈现“天朗气清”的美好常态。(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