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江歌案”彰显法律与道德同频共振

时间:2022-01-11 10:41:50

  2022年1月10日,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法院对原告江秋莲与被告刘暖曦(原名刘鑫)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被告刘暖曦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江秋莲各项经济及精神损害抚慰金共69.6万元,并承担全部案件受理费。上午9时许,江秋莲走出法院,她说:“我尊重法院判决,我要去告诉江歌这个结果,妈妈做到了。”

  这起案件的一审判决结果,不仅是对江歌的告慰,不仅是对江歌母亲的宽慰,也是对所有心存善良与正义的民众抚慰心灵的一个交代。正如判决书中所说的那样,江歌作为一名在异国求学的女学生,对于身陷困境的同胞施以援手,给予了真诚的关心和帮助,并因此受到不法侵害而失去生命,其无私帮助他人的行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公序良俗相契合,应予褒扬,其受到不法侵害,理应得到法律救济。

  与其对应的则是,被告作为江歌的好友和被救助者,对于由其引入的侵害危险,没有如实向江歌进行告知和提醒,相反,为求自保而置他人的生命安全于不顾,将江歌阻挡在自己居所门外被杀害,具有明显过错,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尤其令人痛心的是,事发之后,被告非但没有心怀感恩并对逝者亲属给予体恤和安慰,反而以不当言语相激,进一步加重了他人的伤痛,其行为有违常理人情,应予谴责,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并负担全部案件受理费。

  这样分析与判决,在突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更是树立了人和人交往的一个标准。但是,现实生活中,却往往存在着“好心不得好报”“好人流血又流泪”的现象。这对于我们推进道德建设,构成严重的影响甚至是阻碍。而江歌案的判决,则通过一种比较直观的方式来得以显现,在强调出法律惩恶扬善的同时,更是弘扬了社会的正义、正气,让所有善良的人都从此不再心寒。

  我们都清楚,法律与道德确实不能完全画等号,但是,二者的最终目的必然是殊途同归。这就需要我们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在完全遵守法律框架的同时,也必须考虑人心向背,考虑道德需求。如此,我们才能实现法律与道德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相得益彰。

  而江歌案的判决,不仅彰显了法律与道德的同步共振,也为整个社会正确评判某些事件树立了标杆。做人还是要厚道一些。虽然我们清楚法律也不可能尽善尽美,但是,一味死磕法律的不够完善之处,进而昧着良心胡搅蛮缠,最终必将受到社会的唾弃;而如果为了一己私利,为种种信口雌黄的狡辩“摇唇鼓舌”,则更是等而下之的无赖行为。(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