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别让给薇娅出“馊主意”的人跑了

时间:2021-12-23 14:56:03

  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偷逃税收,连补带罚,达13亿多。这个年底最大的“瓜”,瞬间惊呆了吃瓜群众。这不仅因为数额巨大到“天文数字”,更因为薇娅向来以正能量化身示人。直播间中的薇娅,阳光、亲切,热心公益带货;线下的薇娅,更是多重荣誉加身,青联委员、三八红旗手、网络诚信宣传大使、扶贫公益主播。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薇娅在全国人民心目中堪称优秀的成功人士。

  然而,一夜之间,人设崩塌,薇娅成了“墙倒众人推”的对象,短视频平台上,各路主播争相讨伐,狠狠地出了一口恶气,谁叫流量都被薇娅带走了呢?羡慕嫉妒——恨啊!

  薇娅落得如此结局,当然是她咎由自取,怪不得别人。这一点,薇娅也在第一时间的道歉信中明白表示,不仅接受处罚,向公众致歉,而且“愿意承担一切后果”。

  薇娅没有诿过于人,但她丈夫董海峰在道歉信中透露了一个被很多人有意无意忽视的信息,即“我深知我们在税务上并不专业,因此聘用所谓的专业机构帮我们进行税务统筹合规,但后续发现这些所谓的合法合规的税务统筹均存在问题。在更为专业的财务团队到岗后,发现税务统筹有极大风险,于是自2020年11月至今,我们终止了所谓的税务规划统筹”。

  如果董海峰所述属实,那至少说明薇娅夫妇在2020年11月之前聘用的所谓专业机构搞的税务统筹,实际上也就是教薇娅夫妇如何偷税逃税。我们知道,个人所得税率是45%,而企业所得税率是25%,这中间有20%的差额。如果将薇娅带货的个人所得,转到企业中去,那就可以“省下”20%的税负,薇娅个人的年收入不是数以万计,而是数以亿计的。一个亿就可以偷逃两千万的“银子”,那几个亿甚至十几个亿呢?这么巨大的诱惑,不仅薇娅两口子,恐怕很多人都难以抵御。

  在巨大诱惑面前,薇娅没有经受住考验,见利忘义,自然如董海峰所言,是“难辞其咎”。但那些给薇娅出“馊主意”的所谓专业机构,明知所谓“税务统筹”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却打着“合理避税”的旗号,为了赚取更多的佣金,怂恿雇主违法违规。对这样的无良机构,绝不能轻易放过,绝不能让他们跑了。对他们同样需要严厉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吊销牌照的吊销牌照。

  虽说薇娅偷逃税款被罚是咎由自取,由“威”而“哑”(平台账号均被封禁或注销)。但我们也不能否认她昔日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也不应否认昔日一个偏僻小镇的女青年不认命、不服输,敢抓机遇、艰苦创业的人生历程。可以说,时代造就了薇娅,各级党政组织培养了薇娅,网民支持了薇娅。薇娅的跌落,同样也是社会的损失。正是从这个角度讲,新业态的发展,必须廓清法治环境,像怂恿雇主钻法律空子之类的无良机构或个人,必须严加惩治。(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