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职能“外包”绝对不能一“包”了之

时间:2021-12-09 10:27:04

  12月6日晚,网络上流传的一段视频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推自行车的老人被十几个背后印有“静通市容”字样的汉子围在街道中央,他们将老人准备售卖的甘蔗分捆拿走,放进一辆印有“静通市容”的车子后离开。事发地为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而最新结果是,南通市海门区纪委监委依纪依法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处置,不仅解除了三星镇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陆某某劳动关系,而且,多名官员受到严肃处置。

  这起事件之所以迅速成为社会热点,除了老人的可怜、相应工作人员的粗暴,还有一个更值得关注的问题,那就是,制服人员属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方市容管理公司,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跟要求理念格格不入。换言之,即当地职能部门已经将这一事务予以“外包”。政府外包的理性解释为:政府把机关的后勤性服务,行政工作相关的技术服务,为企业、市民、各类市场组织和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性服务等,以政府机关或部门作为发包方,明确条件资质的准入制度,按照一定程序公开择优承包的方式,通过签订报酬与服务数量、质量、效率相挂钩且与规范考核评价结果相联系的合同办法,承包给有关市场主体的民事行为。通俗地说,就是政府部门采取特许经营或适当补贴等形式,将一些职能转移到社区或民间组织。

  对此,有识之士认为,这不仅是存在着国际案例,更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眼下,外包似乎格外受到一些职能部门的青睐。上述外包就是一个例子。然而,从现实操作场面看,职能外包并非灵丹妙药,相反,许多矛盾,恰恰就是源自外包,或者说,至少与外包有关。不久之前,天津程女士通过中国邮政EMS邮寄275.06克的黄金,总价值11万元,可是快递到中转站后黄金不见了。物流信息暂停更新几天后,又显示已收货。涉案犯罪嫌疑人最终被抓,盗窃黄金大部分被追回。涉案两人均系某地邮区中心提供外包服务的员工。

  一再发生的闹剧甚至是悲剧,也在提醒我们,政府部门将相应职能外包,至少还有许多环节亟待完善,而不能“一包了之”。一者在于必须对承包方的资质与能力,必须予以严格审核与把关,确保承包一方,无论是哪个层面,都必须符合职能服务的相应要求。我们更应注意的是,并非所有职能都适宜外包,《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第17条规定:“行政强制措施由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权不得委托。”由此可见,动辄外包,不仅有推诿的嫌疑,更是懒政的体现。这是所有政府职能部门必须重新审视的一个重点。(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