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想得太多”不如“跟着国家号召做”

时间:2021-11-03 15:53:54

  商务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一句话引起市民的关注,也存在一些过度解读的现象。11月2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作出了回应。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生活物资货源充足,供应应该完全有保障。

  面对着一些新闻,不少人总是习惯“想得太多”。面对着“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这一建议,“想得太多”表现得尤其强烈。这一点,在微信中有着相当“惊心动魄”的表现。有的截取“聊天记录”,有的发布视频片段,还有的从某些已经发生的新闻中寻章摘句,更有甚者,将江苏省发布的内容相同的一则“建议清单”也翻查出来作为自己解读的“佐证”。可笑的是,江苏省的这份“清单”却是早在10月22日发布的。

  如此“想得太多”,除了某些人为了显示自己的消息灵通、目光敏锐,也容易加剧他人的紧张与恐慌。而因为“想得太多”导致的紧张与恐慌,再进一步引发诸如十年前的“抢盐”以及两年前的“囤粮”等闹剧,已经发生多起。事实上,商务部发布这样的通知,已经不止一次。今年7月2日发布《商务部部署各地做好汛期市场保供工作》,1月26日发布《商务部印发通知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群众就地过好年》,等等。显然,这应该是“例行工作”。而“例行工作”中的“鼓励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则是提醒民众“有备无患”“居安思危”。这并非杞人忧天,刚刚过去的特大暴雨之灾,就是一个典型。而一旦发生这些突如其来的意外,如果我们能够做到“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那么,不仅自己的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也为整个社会的安定,尽到了自己的责任。更何况,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还是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较为严重的风险。因此,综合考量之下,“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的生活必需品,满足日常生活和突发情况的需要”,既是温馨提示,更是务实之举。

  如此理解这样的“鼓励”,最好的选择就是“听从国家号召,跟着国家号召去做”。而且,从已经发生的许多事件分析,相信国家、相信政府,“听从国家号召,跟着国家号召去做”,永远比过度解读、“想得太多”富有实际意义。(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