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起哄“网红喝农药”你就不怕做噩梦吗?

时间:2021-10-19 10:32:16

  网红@罗小猫猫子疑似因直播间网友起哄喝农药自杀一事引发关注后,据新京报@我们视频消息,今天,@罗小猫猫子的母亲称,她们在山东处理女儿的后事,将追究起哄者的法律责任。本次悲剧源于一场直播。15日,@罗小猫猫子在一场直播中和网友互动时手边放了一瓶“农药”,随后直播间出现了诸如“你快喝吧”“想喝就喝”“快喝快喝”这样的评论。

  现实生活中,确实存在着这样一类人,他们总是将自己的无聊寄托在他人的痛苦之上。几年前,多起跳楼事件中,都能听到那些无聊的起哄之声,甚至责怪那些已经站在楼顶之上的人“为什么还不跳”。而如果我们将视线放得再长远一些,鲁迅先生笔下的无聊且麻木的“看客”,与今天这些起哄者,如出一辙。对此,有人总结,面对他人的不幸与痛苦,世界上有两种冷漠:一种是视若无睹,另一种则是袖手旁观,进而看热闹不嫌事大地加以起哄。两种冷漠,都是极其自私的表现。而相比之下,后一种冷漠更令人心寒。这是因为,前者虽然没有伸出援助之手,但至少没有给痛苦者、不幸者造成心灵的二次伤害;而后者,则是在痛苦者、不幸者的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并以之为乐。

  这是一种极为卑劣的心理与行为。在这样的起哄当中,原本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最后都成为现实。对于那些无聊的起哄者而言,只是多了一些谈资,而对于悲剧中的主人公,则是生命的终结,而他们生命的终结,更是给其家人与亲朋好友,造成了难以缓解的心灵创伤。

  面对“网红”在直播中手边放了一瓶“农药”,打出“你快喝吧”“想喝就喝”“快喝快喝”这样的评论,无异于教唆他人自杀。虽然我国法律规定,“教唆他人自杀的行为一般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的间接正犯,除非被教唆人是未成年人或者精神病患者等不能分辨和控制自己行为的人的情况下,才构成故意杀人罪的间接正犯”,但是,教唆他人自杀从根本上违背社会的善良风俗,助长无视生命价值的消极人生观念,与社会所倡导的伦理文化相违背,具有道德上的应谴责性。因此,早就有法律专业人士呼吁,教唆他人自杀的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有独立定罪予以处罚的必要性。

  有人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地遭遇不幸与痛苦,这种情况下,最好的选择当然是伸出援助之手,退而求其次,也应该以温暖的语言相劝阻,或者是予以鼓励。如果连这也做不到,那么,我们也应选择静静地走开,而不应该无聊而放肆地起哄。眼睁睁地看着他人的生命在自己的起哄声中逝去,你就不怕噩梦连连吗?(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