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无知”不是践踏民族情感的挡箭牌

时间:2021-08-16 09:19:36

  艺人张哲瀚近日深陷日本靖国神社合影风波。13日下午,张哲瀚发文道歉,称自己“对当地建筑物和历史知识存在欠缺”,“为无知的自己而羞愧”,“大家可以批评我无知”。这个名为道歉实为开脱的“小作文”,将事件的性质、外界的批评范围统统用一句“无知”来限定,轻描淡写之感溢于纸面。

  作为一个特别宽容的民族,我们一直重视“不知者不怪”,甚至是“不知者不罪”,既流传着这样的古训,更是体现在处理现实事件当中。这原本是我们的善良与宽容,但是,因为其结果是“不怪”与“不罪”,于是,这也就慢慢成了某些不良之辈在犯下过错之后为自己辩解的借口,而且,一个比一个说得坦然与自在。这样的坦然与自在,也暴露了“不知者不怪”“不知者不罪”的弊端,它容易成为不良之辈自我化解的幌子,更是成为他们屡屡犯错之后的挡箭牌。这种屡屡犯错,既体现在某些群体当中的“前赴后继”,更体现在某些个体的“接二连三”。这在娱乐圈中的表现尤其令人触目惊心。这也提醒我们,“不知者不怪”“不知者不罪”的宽容已经沦落为某些人胡作非为的幌子了。

  严格说来,“不怪”与“不罪”,应该是宽容者的原则,是宽容者主观层面的谅解,但是,正如任何善良与宽容都会被不良之辈有机可乘那样,明明是“不罪”,他们偏偏将其曲解为“无罪”,于是,“无知”也就成了他们肆无忌惮、胡作非为之后的挡箭牌。

  作为一名中国人,毫不夸张地说,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时代,事关民族大义、民族情感底线,即使我们确实没有予以学习,耳濡目染之下,也应该心知肚明。更何况,身为娱乐圈中的公众人物,耳有所闻,目有所见,怎么就是一个“无知”了呢?除非他是生活在真空之中。因此,这样的解说,显然难以服众,这只是某些人习惯借用的道歉手段而已,这种手段,已经被某些群体用得得心应手。

  对此,我们再也不能一直以“无知”而一味宽容。有人说,善良必须带有一点锋芒,宽容也是。尤其是,当我们面对的是践踏民族大义、突破民族情感底线的言行时,不管他是“有知”还是“无知”,我们都必须亮出“锋芒”。否则,我们的宽容,只能被他人视为“纵容”。

  这样的锋芒,应该针对所有个体。不论何人,不论何地,“无知”都不能成为践踏民族情感的挡箭牌。而从个体认知的角度出发,如果确实“无知”,我们也不能继续“无知”,甚至引以为荣。谁也不敢保证自己的言行永远无误,但是,我们完全能够做到的一点是,在做出那些言行之前,只要愿意了解,我们必然“有知”。(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