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恶俗炒作亟需永久封禁般的当头棒喝

时间:2021-08-11 10:55:11

  近期,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集中治理部分用户借东京奥运会运动员恶意炒作、营销谋利等违规行为,已处罚、封禁一批违规账号。抖音安全中心与快手科技分别发布公告,坚决反对并严厉打击此类蹭热度博流量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平台将视情节严重程度采取视频减少推荐、账号封禁等处罚措施。同时,希望广大用户积极监督、投诉、举报,共同维护网络良好生态。

  自从有了相应网络平台,炒作,尤其是恶俗炒作就如影随形般地接踵而来,而且,在利益的刺激之下,更有愈“炒”愈烈之势。可以这样说,任何一个热点事件,都会成为一些个体蹭取流量的大好时机。甚至可以这样说,原本就不是什么热点新闻,一些个体也会捕风捉影、肆意放大,而硬是将其折腾成热点。或者干脆就是无中生有,以达到自己蹭取流量等目的。这种现象,在本届东京奥运会进行过程中,体现得尤其明显,一些账号的炒作行为,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

  作为一种展示个性、获取流量,进而赚取一定收益的手段,借助一些热点新闻蹭取流量,这原本也是无可厚非的。在一定程度与一定范围内,有些热点新闻,也确实需要一定的转发,从而起到广而告之的作用。但是,这必须以道德与法律为底线,具体而言,那就是以事实为基础,摒弃恶搞抹黑、夸大其辞,尤其是颠倒是非、无中生有。而在线下的现实生活当中,则必须远离影响、干扰与破坏他人与社会正常的生活秩序等。

  但是,令人非常反感甚至痛恨的就是,一些账号恰恰是“剑走偏锋”。他们置公序良俗于不顾,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而屡屡突破道德甚至是法律的底线。以直播公众人物为例,前有“大衣哥”家门被踹,现有奥运会冠军全红婵一家及至全村村民因为直播而苦不堪言。特别是,当我们还要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现实需要,蜂拥而至的直播,显然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叫停。而永久封禁就是对这类直播行为的当头棒喝。而在永久封禁相应账号的基础之上,针对明显违规违法行为,法律部门还应及时亮剑,依法追究其相应责任。如此,才能起到以儆效尤的社会作用。

  在职能部门采取永久封禁的果断措施的同时,作为普通网民,我们也应该认识到自己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摒弃猎奇心理,拒绝盲目听信,管好自己的键盘、鼠标与手指,面对那些故弄玄虚的直播,不关注、不点赞、不观看、不转发,从而为营造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而尽一己之力。从更为深远的角度思考,这其实就是为自己负责,至少,我们没有为虎作伥,没有助纣为虐,更没有沦为他人的“爪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