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徽州宴”前的看客们,都散了吧!

时间:2021-07-08 09:48:57

  随着“徽州宴事件”在网上升温,这两天线下徽州宴实体店前的热度也不输线上。不少人安步当车或以车代步,大老远地赶到这家饭店门前,不是来吃饭,而是来看热闹。饭店门前,一大溜三脚架上架着看客们的手机,就等着精彩镜头的出现,更多的人则引颈踮脚,将手机举过头顶,同样在“等镜头”。

  据说,前两天还有个莽汉跑到人家饭店后堂去大骂老板娘的。事件中的老板娘不仅被饭店解雇,更是被警方行政拘留。她又不在饭店,你骂她她也听不见,这样瞎闹,我看下一个拘留的就应该是你这个莽汉了。人家是合法经营的饭店,你跑进人家的后堂瞎闹,不仅自己的素质跟遛狗老板娘有的一比,而且涉嫌违法。

  当然,更多的看客并没有跑进饭店,但在人家饭店门前聚集,同样影响人家依法经营。更要紧的是,如此多的人员无序聚集,很容易“擦枪走火”。天气炎热,人的情绪容易激动,在焦急等待中等不来“精彩镜头”,看不到想看的热闹,很容易因为身体触碰之类的小事而大动干戈。如果坏人混迹其中,那更是给他们提供了浑水摸鱼的机会。

  万钧客前文中说过,徽州宴本是一家口碑不错的饭店,在“遛狗女事件”之前,口味、价格、服务,也没听说有啥毛病。“遛狗女事件”毕竟只是概率极小的偶发事件,与饭店经营并没有任何直接关系。这么多人大老远地跑到人家饭店门口聚集,势必影响人家经营。人家是合法经营的餐饮企业,你跑到人家门前参与聚集,等着看热闹。这样的行为,说重点是违法,轻点说也是无聊。这样做,不仅说明不了你崇尚公义,反而拉低了你的素质,何必呢?正因为如此,万钧客才要劝看客们一句:都散了吧!找个凉快地方,闭目养养神也好啊!

  蚌埠是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城市中,涌现出大量急公好义,甚至舍生忘死的英雄模范人物,还有更多以“莫以善小而不为”的自律,默默维护着淳朴民风的普通市民。这才是真实的蚌埠,这才是蚌埠的主流和大局。遛狗“老板娘”那样有俩钱就狂妄嘚瑟的女人不过是市民中极个别的存在。对于这样个别存在的极端行为,我们不能再用网上网下的聚集去放大它的负面影响,而应用自己的向善行为汇聚成更大的力量来消融社会的不和谐言行,去净化每一个人的心灵。

  记得鲁迅先生曾经嘲讽过某些人麻木无聊的看客心理,他说,有人在地上吐口吐沫蹲下来看,马上就会围上来一圈人跟着看,还交头接耳地品头论足;突然,有人大喊一声拔腿就跑,围观的人又马上一哄而散。鲁迅说这话的年代过去将近一个世纪了。今天,谁还要做鲁迅笔下的看客,智商堪忧吧。如果你不愿做这样的看客,那我们还是回到题目上来:都散了吧!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