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徽州宴,解铃还须系铃人

时间:2021-07-05 15:12:30

  近日,一条因遛狗发生纠纷的短视频在社交平台上火爆刷屏,因此而起的议论冲上了微博热搜TOP10。狗主某女士在视频中叫嚷:“不就是赔钱吗,我干了几个徽州宴,砸几千万都赔得起!”即便警察在场处理纠纷,该女仍旧不管不顾地发出威胁:“谁敢欺负我的狗,我就弄死你的孩子,我的狗比你人值钱!”

  我们不能排除这段视频有“掐头去尾”之嫌,但即便这些话是在争吵中的冲口而出,那也是太过“嚣张狂妄”,并涉嫌违法。

  网络上整齐地“站队”谴责该女、许多人表示不去徽州宴吃饭的汹涌“舆情”,自然惊到了被殃及的蚌埠徽州宴餐饮有限公司。该公司在7月3日发出《致歉信》,除了向社会公众致歉外,谴责该女违反社会公德的言行,同时表示,该公司“由多名股东组成”,并非“某某人家的公司”,她的言论“不能代表公司”。该公司在《道歉信》中宣布,立即解除与该女的聘用关系。

  平心而论,徽州宴此前在蚌埠是一家口碑不错的餐饮企业,口味、价格、服务也都没啥毛病。但这位自称“老板娘”的“遛狗女”这么一闹,对公司的负面影响真是难以逆料。谁都知道,餐饮行业进入门槛低,竞争激烈,稍有不慎,就有被挤出局的危险。以徽州宴市民广场(旗舰)店为例,周边同档次的饭店林立,“老板娘”如此“重狗轻人”,藐视公众,食客们借机“换换口味”不正好有个理由吗?

  所以,徽州宴连续两次召开股东会应对此事,也就不难理解了。然而,徽州宴《致歉信》上线后,网友们一眼就看穿了公司的用意:怕影响生意!很多网友认为,公司解聘“遛狗女”根本无法撇清与其关系。公司并没有否认,该女的丈夫是公司大股东或股东之一,那说她是“老板娘”也无可厚非。这样的关系,哪是解除聘用关系能撇清的呢?

  说实话,徽州宴要想度过这次危机,最有效的“危机公关”手段并不是公司在第一时间发布《致歉信》,而是“解铃还须系铃人”,让危机的制造者出来道歉。只有她向当事的另一方不仅赔偿经济损失和诚恳道歉了,只有她向社会公众诚恳道歉了,才有可能获得公众的谅解。现在公司出面道歉,虽然是也是应该的,但有代人受过,大事化小、顾及生意的嫌疑。

  从公司及时发布《致歉信》的举动看,遛狗女士的丈夫可能是公司的主要股东和主要负责人。既如此,无论是从公司大局还是家庭大局出发,该女都应尽快出面道歉,如果当事人不出面道歉,那公司的道歉只会被人认为是敷衍舆论。

  “徽州宴”事件给如今的民营企业家们提供了很好的教训,管好身边人,尤其是枕边人是何等的重要!过去,社会对此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官员及其配偶身上,现在看来,一切“有权有钱”又想为社会做点贡献的人都概莫能外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