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比“失温”更可怕的是“失误”

时间:2021-05-24 10:41:33

  22日,由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举办的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在黄河石林景区举行。途中,比赛受突变极端天气影响,局地出现冰雹、冻雨、大风灾害性天气,气温骤降,参赛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失温等情况,部分参赛人员失联,比赛当即停止,当地立即组织多方力量搜救失联人员。最终失联的运动员当中,有21人遇难。

  这则新闻让人意外,让人痛心。21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瞬间逝去,其中不乏堪称“高手”的运动员。与此同时,“失温”这个概念也同时引发了全面关注。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发生这起灾难性的悲剧,许多人可能根本就不知道“失温”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而当我们通过相应文字真正了解到“失温”之后,恍然大悟的同时也会后怕。

  而当“失温”这个概念一再冲击我们的眼球之后,我们更应该思考的是,为了确保类似赛事的安全,除了“失温”,我们还应关注什么?就目前已经公布的消息看,此次比赛的场地所在环境,夸张一点说,可以用“恶劣”来形容,更何况,还有高海拔赛段。这也就意味着,一旦发生意外,不仅严重威胁参赛选手的安全,也会严重影响救援工作。遗憾而又痛心的是,事实果真如此。

  而当突变极端天气发生之后所暴露的情况,则更是让人胆战心惊。一个典型的表现就是,有媒体报道,甘肃景泰县气象局在为马拉松赛事提供气象信息专报的过程中,并未涉及冷空气过境信息。而随着媒体披露的消息越来越多,人们对赛事组织一方的质疑也就越来越多。虽然这则消息尚无最终定论,但暴露的问题,却已经是板上钉钉。因此,在关注“失温”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反思“失温”背后的种种因素,以及这些因素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应该说,举办体育比赛确实是一件“利好”之事,但是,这必须建立在最大限度确保安全的前提之下。作为主办方,我们不能只是关注“可行性”,而更应该多想一想“不可行性”或者是尽量将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一些,将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更全面一些。如果只是想着“比赛搭台,经济唱戏”而急功近利,那么,即使没有“失温”,也同样会遭遇其他“失误”。

  这样的“失误”也值得参赛选手的关注。无论是什么样的比赛与挑战,所有的选手都必须量力而行;无论赛事开出的奖项是何等诱人,我们也必须时刻将自身安全放在首要位置。没有安全,挑战与奖项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甚至就是荡然无存。只有最为全面地消除一切可能存在的“失误”,我们才能确保哪怕遭遇“失温”也依旧能够安然无恙。(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