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顶格罚款”之余,“鼓与呼”的也要出来走几步

时间:2021-05-11 10:53:10

  2021年5月10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经查,作业帮在其官方网站谎称“与联合国合作”、虚构教师任教经历、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猿辅导在其网站谎称“班主任1对1同步辅导”“微信1对1辅导”“您的4名好友已抢购成功……点我抢报”,虚构教师任教经历等不实内容。

  “作业帮”和“猿辅导”的狂轰滥炸般的宣传,其实早就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1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文章直指风口浪尖上的#在线教育#乱象与监管问题。文章中提到,“作业帮、猿辅导在年末获得了巨额融资,掀起了融资大战,但明星企业学霸君却宣布倒闭。由于资本的助推,在这种完全互联网化的营销模式席卷下,在线教育存在偏离教育规律本身的可能,不是靠课程品质、教学效果等获得市场的选择和青睐,而是被资本逐步主导和影响”。从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所作出的调查结果与行政处罚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所发文章的批评,完全是从事实出发,而绝非信口开河。

  相反,信口开河的倒是这些教育培训机构。不过,如果我们站在这些教育辅导机构的角度出发,而仅仅作出狭隘的思考,这其实还是能够“理解”的。毕竟,为了牟取暴利,不要说信口开河,就是比信口开河更为不择手段的事情,有些人也是能够大胆选择的。问题是,当这些“选择”之后的信口开河与不择手段出现在相应平台上的时候,我们不仅要问的另一个问题是,平台的审查与监管“去哪儿了”。

  与审查、监管的缺失更为难以理解的是,一些个人与媒介则是积极主动地为相应教育培训机构鼓与呼。在他们看来,这些教育机构的出现,就是“高效又暖心”,就是“让在线教育更为温度”,就是“让人工智能与教育良性结合”。凡此种种,极尽赞美之能事,不一而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些现在看来纯属溢美之词甚至完全不实之词的评价,到底是如何出炉的呢?

  弄虚作假肯定是错误的,而为这些弄虚作假大肆吹捧的个人与平台,是不是也应承担相应的责任?特别是那些堪称大腕的个人与平台,如果只是考虑到“有奶便是娘”,那不仅是昧着良心,更是助纣为虐,坑害社会。今天我们强调并践行建设诚信社会,这需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尤其需要公众人物与平台作出榜样。有意说谎自然可恶,而不管青红皂白,特别是“有奶便是娘”的宣扬,同样是对诚信的亵渎与践踏。因此,在对弄虚作假者以法惩戒的同时,我们也不要漠视那些“鼓与呼”的罪过。(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