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花钱买件广告衫,你乐意吗?

时间:2021-04-26 15:28:09

  清明过了,谷雨也过了,眼看着立夏也要脚跟脚地到了。气温“上调”的速度在加快,穿短袖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短袖T恤中有一种是免费的,即商家发放或赠送的广告衫,前胸后背上印着商家醒目的商标或广告语,穿上这样的T恤,就是游走在大街小巷的活动广告。 穿广告衫的人群,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商家做活动,组织参加活动的员工在现场穿着,活动一结束,即可脱掉;二是商家雇佣的广告模特,穿在身上,走在街上,为商家宣传;三是收入不高的人群,用作遮体之类的穿着,穿出门也就起到了为商家宣传的作用。

  广告衫并不限于T恤,T恤之外,最常见的广告衫就是穿梭于街头巷尾的外卖小哥的工作服了,其上不仅广告语醒目,而且服装颜色也是商家的“标准色”,比如美团黄、京东红等等。至于环卫工人的工作服上往往也印有单位的名称,如果算是广告,也只能归类于公益广告了。

  既然是广告衫,穿着者自然不会向广告主交费,如果硬要人穿指定的广告衫,还要向穿着人付费。这样的常识,想必人人皆知。应该没人傻乎乎地买件广告衫穿着在大街上逛。

  然而,常识归常识,总还是有些人不顾常识,突破常识,心甘情愿地花钱买广告衫在大街小巷招摇,免费替商家打广告,“树形象”,做宣传。谓予不信,看看德国的阿迪达斯(Adidas)、美国的盖璞(GAP)、意大利的斐乐FILA)等等洋品牌,在衣服上的商标,一个字母大过一个巴掌的,比比皆是。阿迪一条裤腿从裤腰到裤脚,黑底白字Adidas,这样的运动裤不罕见吧;GAP三个字母占据成人T恤前胸后背,一个字母高度30多公分,也不罕见吧。穿这样的衣衫出门,是不是在为洋品牌打广告?

  这些洋品牌服装,大都是运动系列,不仅有服装,还有鞋帽、背包等,它们的商标都非常突出、招眼。这种变相的广告衫,价格常常高于国产品牌,还能卖得掉,自然是货有买家。某些国人盲目崇洋的消费心理被这些洋品牌巧妙利用,拼命放大商标,让某些国人付费替人做广告,你说冤不冤?

  商家在自己的产品上印上不影响产品美观的商标,本意是对消费者的负责,也是商家的法定义务,兼有宣传的作用。如果处心积虑地放大商标,将服装做成了广告衫,那就是对消费者智商的侮辱。消费者并没有免费为商家宣传的义务,当然如果有人心甘情愿地做商家的义务宣传员,甚至付费争抢宣传机会,那除了说明你智商堪忧、审美堪忧外,还能让人说啥好呢?(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