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是“性格偏激”还是“良心发现”?

时间:2021-04-12 15:06:24

  这两天,山西大同一位三甲医院的医生火了,不仅多家自媒体转发了他的公开举报视频,这事儿还上了微博热搜。

  这位医生在短视频平台上自曝:自己从医十来年,收受的回扣保守估计有50多万,表示要“痛改前非”,并“恳请彻查”。

  这位医生这次的公开举报,得到了大同卫健委的回应,该委表示,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医疗回扣问题。已于4月10日当天派驻工作组介入调查,对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大同卫健委能否真正查实,或者说实查,进而能否真正严肃处理,我们也只能走着瞧。因为这位医生举报不是一次两次了,据其自述,以前向纪委举报,非但没有查实,他本人还受到了打击报复。

  大同卫健委的调查结果何时公布,不得而知。但医院的回应却颇让人玩味:该医生性格偏激,自曝收回扣一事已持续多年。

  医院的这个回应并没有说这位医生自曝收受回扣是否属实,更没有说其他医生有没有类似行为,而是将“节奏”带到该医生“性格偏激”上去。既然该医生自曝收受回扣多年,那就因为所谓的“性格偏激”,就可以不去查处?这是不是有意捂盖子?是不是怕拔出萝卜带出泥?

  近年来,医药行业的腐败,不断被各大媒体曝光,一些大案的案值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动辄几千万上亿的贪贿,必然导致公立医院的乱检查、乱开药、乱收费,药价必然虚高,诊断设备价格虚高必然导致检查费用虚高和乱开检查单。因为院长以降的层层回扣最终的买单者都是医保和病人。

  如此丧尽天良的行为,让一部分人发了财,住上了豪宅,开上了豪车,也让大多数良知未泯的医生心生愧疚,甚至寝食难安。他们也想像自曝拿回扣的医生期待的那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行医”,但当回扣成了众人盘中餐之际,你忍不住良心的煎熬,想挣扎出泥淖时,你就很可能被扣上“性格偏激”的帽子。人家都不作声,你非要一而再再三地用自曝的形式举报,你不“偏激”谁“偏激”?

  但愿大同卫健委的调查组别被“带节奏”的医院带到沟里去。不管举报的医生是不是“性格偏激”,都要以事实为依据,只要他说的是真话,是事实,那就要顺藤摸瓜,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谁。

  期待真相早日揭晓。(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