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奇葩贷”也是资本的无序扩张

时间:2021-03-19 09:42:29

  继“彩礼贷”之后,媒体又爆出“墓地贷”的新闻。3月16日,昆明晋龙如意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宣布,该墓园与云南西山北银(北京银行)村镇银行联合推出“墓地按揭贷”金融服务项目,项目最高可贷款20万元,贷款期限可达10年,首付两成。

  然而,仅仅两天之后的3月18日,中国新闻网记者采访该墓园负责人时,被告知该项目已经取消。这个“墓地贷”没有像日前那个“彩礼贷”一样遮遮掩掩,羞羞答答地说什么“只是为了宣传”,而是堂而皇之地召开新闻发布会,有云南网这样的省级网媒予以报道。甚至还情怀满满地宣称这个“墓地贷”真正实现金融为民、金融便民、金融利民、金融惠民。

  是不是实现了“四民”,自说自话不行,老百姓并没有昆明这两家联手机构想象的那么好忽悠。不仅网民将这个“墓地贷”和“彩礼贷”等量齐观,称他们为“奇葩贷”,央视和中新经纬等媒体更是很快揭穿了其老底:不过是“以关爱之名行牟利之实”;是“在贩卖结不起婚死不起人的焦虑”。

  去年12月16日到18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规划今年的8项重点工作时,第六项即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再次一字不易地强调了这一提法。当时,很多人解读为这一新提法或言新举措主要是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尤其是几大互联网巨头来的。现在看来,这类“解读”太肤浅也太窄化了。资本流动或者扩张,不仅在网上,同样也在网下。防止资本的无序扩张,不仅要管好网上,同样需要管好网下。

  市场经济离不开资本的流动和扩张,资本流动扩张才有经济的发展,这是谁都知道的常识。但资本的流动和扩张,必须有序。简言之,必须在法律的红线内,也必须符合社会的公序良俗;也就是是说,这个“序”不仅是经济秩序的“序”,也是公序良俗的“序”。否则就背离了人民利益至上的基本原则。

  “彩礼贷”、“墓地贷”之类的“奇葩贷”,助推了高额彩礼、高价(豪华)墓地的不正之风,扩大民众结不起婚、死不起人的焦虑,再利用这种焦虑来赚钱牟利。不仅违背了节约型社会的原则,也违背了社会的公序良俗。所以说,“奇葩贷”也是资本的无序扩张,扩张到了它不该去的地方。

  当前,我国的资本结构早已是多元的了。以推出“彩礼贷”和“墓地贷”的两家银行为例,九江银行为城市商业银行,是城市信用社改制而来,有国有资本也有集体资本;云南北银(北京银行)村镇银行由北京银行控股,而北京银行是上市银行,不仅有国有资本,也有个人投资者的资本,还有境外投资者以各种形式进入的资本。对于这些复杂多样的资本流动,必须强化监管,不管是什么性质的资本,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都必须有序流动有序扩张,这个“序”就是法律规范,就是法律倡导并保护的公序良俗。(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