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彩礼贷”只是为了宣传?

时间:2021-03-17 15:02:12

  3月16日,一张九江银行“彩礼贷”海报引发热议。海报显示,“彩礼贷”最高可贷30万。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实际为个人信贷产品。客服表示,海报只是为了宣传。

  突然冒出来的这个“彩礼贷”确实夺人眼球,也让人大跌眼镜。这样的“高招”或者说馊主意也不知是哪位策划大师帮着九江银行策划出来的。社会的痛点居然也被这家小银行当作了赚钱的工具,唉……我真服了你们了!

  婚姻应当以爱情为基础,这是古今中外人所共知的常识,也是大家遵循的公序良俗。对于社会的公序良俗,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只有发扬光大的义务,而没有肆意破坏的权利。然而,九江银行却不管这些,高调推出了“彩礼贷”这个“新产品”。

  如今,见风长的“彩礼”剥夺了多少年轻人美好的爱情。为了彩礼,卖血的,卖房的,高利举债倾家荡产的,嫌彩礼少不上或不下婚车的,甚至闹上法庭闹出人命的,类似的闹剧三天两头地占据着社会新闻的头条。难道我们还要再加上个借机彩礼闹剧而银行放贷的?

  乍一看,九江银行似乎为了缓解年轻人送彩礼的困难,其实,不过是借着社会的痛点赚取利差。当下一年期存款利息是1.5%,而期限一年的“彩礼贷”利息却要4.9%。这个产品一旦推开,那可真是财源滚滚。

  其实,九江银行并非不知道“彩礼贷”所赚的钱是助推社会不正之风的不义之财。否则,它的客服也不会在回答澎湃新闻记者询问时,羞羞答答地说什么“只是为了宣传,以后也不会上线了”。试想,如果不是引起舆论的反弹,很可能还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干预,九江银行会“只是为了宣传”?会就此善罢甘休不再上线了?

  可以说,九江银行的回应根本不符合逻辑,既然不是为了上线,即不是为了推出这款产品,你费劲巴拉地贴出那么多那么大的海报宣传干吗?难道贵行的宣传就是为了蹭社会热点痛点,就是为了给不正之风推波助澜,加油添柴?

  开银行,赚取利差无可厚非,但要在法律法规的红线内,更要在公序良俗的范围类,要担负起社会责任。银行不仅是金融机构,更是信用机构。如果见利忘义,那信用等级必然下跌。信用等级下跌,银行经营必然受到影响。企图以违背公序良俗的产品换取一时的利润,那不啻为饮鸩止渴,十分危险。

  但愿九江银行能汲取“彩礼贷”教训,其他金融机构也能举一反三,踏踏实实地提供金融服务。(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