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神医宇宙”还是早点坍塌为好

时间:2021-03-11 10:51:43

  在代言不同药品、保健品的广告推广中,40多名“神医”均使用了“一家几代专治××病,违背祖训献出药方”的雷同话术,被网友戏称为“神医宇宙”。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政策法规与监督司监督处一名工作人员回应,目前正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调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通过调查落实手中的证据,依法行政。

  有这样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真正的科学是不敢宣称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相反,凡是动辄吹嘘无所不知、无所不能,那一定就是伪科学”。将这句话中的“科学”改为“医学”,同样也是适用的。至少就目前看来,还有许多难题,医学仍然束手无策。

  然而,被网友戏称“神医宇宙”的神医们,至少在他们所宣扬的领域,则是所向披靡。面对这样明目张胆的吹嘘,稍加理性地思考,我们也就一笑了之,但是,现实生活中,不可能人人都是那样冷静与理性,“病急”都已经“乱投医”,更何况还有各家电视台从早到晚“轮番轰炸”。谎言说上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而40多名神医组成“神医宇宙”,其杀伤力与杀伤范围,也就可想而知。

  “神医宇宙”的存在与扩展,直接后果就是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们的广而告之,至少有相当一部分,是根本没有科学验证。已经被执业医院免职的神医张某某事后的一番“坦白”,就足以说明问题。媒体报道,他本人的最新回应是“电视卖药是编导设计的台词”。虽然这样的回应有“撇清责任”之嫌,但是,也恰恰说明了,那些神奇的疗效,完全是“想当然”。而医学中的“想当然”距离草菅人命也就为时不远。

  “神医宇宙”的存在与扩展,也对社会公信力以及传统医药文化,构成严重伤害。因为,这是电视台所播放的,而在相当多的民众心目中,广播、电视,比报纸的白纸黑字更具有权威。另一方面,毫无边际地吹嘘“祖传秘方”,既是对真正的传统医学的亵渎,也使得包括中医在内的传统医学,成为他人肆意攻击的口实。

  是时候对“宇宙神医”亮剑了。只是,仅仅免职一两个神医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只是对一两个神医予以免职,那么,一个张神医被免职,一千个张神医早已迫不及待。广告法中明确表示,“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农药、兽药和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进行审查的其他广告,应当在发布前由有关部门对广告内容进行审查”,那么,“神医宇宙”的广告,究竟又是如何出炉的?显然,“神医宇宙”已经形成一个盘根错节的利益集团,因此,只有联合调查、全面出击,才能一举摧毁“神医宇宙”。(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