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两会上尤其需要这样的“实言”

时间:2021-03-08 21:23:59

  苗圩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但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变,基础能力依然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掉链子”风险明显增多,制造业占GDP的比重下降得过早、过快,不仅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将带来产业安全隐患,削弱我国经济抗风险能力和国际竞争力。(3月8日北京青年报)

  相信大家对苗圩都很熟悉,这位前工信部长,向来以敢言著称,他的很多论述,也常常被刷屏。他从工信部长的位子上退下后,到政协当了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同时,他还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就是这位中央委员级的政协委员,在7日的政协大会发言中,说了上面这段振聋发聩的“实言”。

  也正是基于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的现实,苗圩才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全球制造业四级梯队格局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至少还需30年”。

  其实,正如苗圩所言,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发展成就很大。这些成就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使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也越来越美好。当然,也让我们越来越自豪,越来越自信。

  然而,自豪自信不能过了头,否则容易掉进盲目自大甚至自欺欺人的陷阱。当键盘侠们在网上睥睨天下,对谁都不屑一顾的时候,人家用一块指甲盖大的芯片,就能卡住我们的脖子,使我们民族企业的骄傲华为出海受阻。这还是因为华为的名气太大,大家都熟悉的例子,更多因为一个进口小零件不到位导致庞大生产线趴窝之类的事例,大概已让苗圩见惯不惊了。所以,他才有这样痛彻心扉的发言。

  苗圩摆出的问题,“至少30年才能实现制造业强国目标”断言,可能会让有些人认为是泼冷水,在两会上说这样的话,不合时宜。但我以为,“苗论”恰是实实在在的“实言”。它提醒我们,距离制造业强国的目标,我们还有相当远的距离,必须奋起直追。

  全国两会商讨的是国之大计。两会建言,不需要穿靴戴帽、虚与委蛇,先唱一番赞歌,再蜻蜓点水地“但是”一下。两会建言,最需要直击问题的要害,一针见血,说真话,说实话。苗圩这位工程师出身,从基层打拼上来的高官,国家工业制造信息汇集的焦点人物,如果了解真实情况却不敢说不愿说,那岂不是“误国”?

  将真实情况说出来,让大家都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才是协商国是应有的责任心和基本态度。但愿像苗圩这样敢说真话又能说到点子上的代表委员越来越多。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