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李代表这个“釜底抽薪”的建议好

时间:2021-03-04 15:14:18

  全国两会开幕前夕,全国人大代表、TCL创始人李东生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上,他将提交一份建议:用法律手段断了营销号靠造谣赚钱赚流量的财路。

  李代表的这个建议真是提到了点子上,可以说,是一个根治网络谣言“釜底抽薪”的好建议。说到底,某些营销号直接造谣或间接传谣都是为了一个“利”字,如果能用法律手段断了它们的财路,甚至罚的他倾家荡产,使他们造谣的成本大大提高,他们才会有敬畏之心,才会知难而退。

  诚如李代表所言,“往往是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造谣者的成本很低,信息就发出去了,对于信息真实性不负责任,而且有些是恶意的,或有意地传递一些信息,受害者要反击是挺不容易的。网络诽谤给受害者带来极大的伤害,需要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解释,加大打击力度。”

  李代表所说的受害者,可能是个人,也可能是单位,甚至是整个社会。眼前就有一个实例,前几天股市上有人打着南方基金的旗号编造谣言,说什么监管部门对基金有“窗口指导”,不要过分炒作白酒股,要多关注科技企业云云。谣言通过移动互联网迅速传播,使开盘后稳步攀升的股市,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的带领下,疾速暴跌,四千多只股票,下跌的有三千多只,不仅白酒股跌,科技股同样大跌。一脸茫然的散户们,收盘后才看到南方基金的辟谣,恍然大悟后也只能摇头叹气。

  如此恶劣的谣言还不是最狠的。去年,有人甚至将谣言造到了央行头上,说央行近日要加息。这就不是股市动荡了,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得更厉害。这个谣言一出,“逼得”央行不得不向公安机关报案,请警方追查造谣者。

  互联网时代,谣言传播是“秒级”的,社会危害极其严重。一些好端端的企业,遭到谣言袭击后,损失巨大,甚至被拖垮;一些创业者则往往被谣言弄得百口莫辩,心灰意冷。这些造谣诽谤者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打击对手,从中渔利。他们有的是直接出面,有的是“后台操作”,借用某些流量大的营销号,或无中生有,或夸大其词,迎合某些网民的猎奇心理,将谣言编造得天花乱坠,用尽噱头。营销号则既赚了后台老板的钱,又赚了网民的流量,提高了广告的价码。

  李代表的建议给出了断掉无良营销号财路的具体建议:第一,完善相关司法解释。要根据目前微信、微博等主流社交平台的信息发布模式,设置新的规范。第二,通过案例发布统一司法规范。第三,通过立法明确其他社会主体的责任。比如加大网络平台实名制管理;对“流量”至上的广告投放模式进行规范和引导;提升“营销号”的诽谤成本等,鼓励公民正当维权。

  李代表的建议很中肯,期待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廓清网络空间,为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为保护企业尤其是创业创新者的合法权益,加大对谣言制造者的打击力度,让他们在法律面前无以遁形。(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