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严老太,请给令郎令孙留条路

时间:2021-03-02 09:04:22

  严老太,近日刷屏的“新闻人物”,河南郑州人氏。

  前些天,这位严老太,骑着电瓶车在马路上逆行,不小心摔倒,两个骑自行车的初中生赶紧下车救助。他们先将其送到医院,然后打电话叫来家长,帮着垫付了5000元医药费。

  谁知,这位严老太,却将两位热心救助她的学生及其家长讹上了。她一口咬定, “虽然他们没有撞到我,也有连带责任,要不他们为什么要扶我!”家长无奈,只好报警,警方经过深入调查,发出事故责任认定书,认定两名学生无任何责任,严某自负全责。在民警和社区调解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下,严某退还4000元,剩下1000元却赖着不还,硬是说学生有连带责任。不但不还钱,还将民警和调解员硬推出门。

  这个严某严老太任性到如此地步,真让人无语。厘清事故的责任,执法部门说了不算,非得你自己说了算;你违规逆行,和别人“走顶头”自己摔倒,人家好心救助你,你非但不感谢,反而倒打一耙,以己度人,将别人的好心善意当作索利的筹码。

  虽然让人无语,我也还想再给这个严老太提个醒:请给令郎令孙留条路!

  此话怎讲?我从报道中看到,严老太的孙子活泼可爱。那她也算是祖母级的人了。有孙子必有儿子。严老太,令郎做什么工作我不知道,但他要在社会上行走,是不可能不和别人打交道的;令孙也有长大的时候,也要走上社会和别人打交道。你如此讹人,就不怕堵了儿孙的路,让别人都不敢不愿不屑和他们打交道?

  俗话说,有其母必有其子,有其祖必有其孙。你也许不知,如今是互联网时代,信息瞬间遍布天下,当别人看了报道,了解了你的“事迹”对上号以后,想到你对儿孙的言传身教,他们嘴上也许不说,但心里会不会打鼓:这样家庭出来的孩子,能好吗?能有信用吗?也许他们的一闪念,就让令郎令孙丢掉了意想不到的机会。而这些机会,又何止你讹好心人的1000块、5000块可以比拟。

  当别人都不愿和令郎令孙打交道,或虽不得已打交道却心存戒心的时候,你是不是堵了他们人生之路?母爱是人之大爱,“隔代亲”亦是人间至情,你看似讹了人家一点钱财,实际上,不仅丢了自己的脸面,也糟蹋了亲情至爱。令郎令孙一旦明白了这个浅显的道理,他们又会怎样看你,他们会原谅你吗?

  但愿严老太能幡然悔悟,退还不义之财,向救你的学生和家长道个歉,向社会公众道个歉。(执笔: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