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学校教育有必要告别“手机依赖症”

时间:2021-02-02 10:53:52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学校要提供必要保管装置,应通过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途径,解决学生与家长通话需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

  “原则上”就是“讲原则”。校园手机禁令,是坚持问题导向,是从制度规定层面解决中小学生在校是否使用手机的问题。众所周知,中小学生沉迷于手机和网络之中,其危害性之大早已成为社会共识。怎么办?校园手机禁令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讲的是“教育原则”,讲的是“纪律原则”……之所以没有绝对化与一刀切,主要是考虑到少数学生特殊的客观要求,满足他们“有条件的使用”。

  让学生课堂成为“无机状态”。课堂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地方”,不仅需要环境安静,而且需要学生专心。你带手机、我带手机,即便不拿出来玩,也可能是“心系手机”,必然会影响到教学效果。只有从源头上杜绝手机进课堂,才能还课堂以宁静。课堂有课堂的样子,课堂有课堂的纪律,始终保持“无机状态”,让教与学都静下心来,提高专注性,集中注意力,为教学质量和效果提供一个“静环境”。

  学校教育有必要告别“手机依赖症”。不可否认,线上学习已成为线下学习的重要补充,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学生的线上学习有其存在的必要性。然而,由于中小学生的自控能力不强,不少学生借线上学习之机玩在线游戏,或看别的与学习无关的内容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布置学生作业与完成作业并不是“自古手机一条道”,回归到传统的“做作业”模式并不是“落后”,相反是一种传承。

  让教学在“舍得”中守正创新。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是教学工作的一部分,甚至关系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成效,不难看出对手机“取舍”的良苦用心。实践反复证明,学生在校园里无节制地使用手机,弊永远大于利,光靠学生自身来处理与把握,可谓是毫无效果,对此,就需要有刚性的规定来制约,这种“取舍”就是兴利除弊。在现代教育教学中,我们要懂得“舍得”的辩证关系,懂得“舍得”蕴涵的守正创新,有些“舍”正是为了“得”,有些“得”就必须做到“舍”。(执笔人: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