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怼”出正能量 擦亮“小旗杆”

时间:2021-01-26 15:41:50

  1月24日,有网友爆料称,在四川阿坝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几名游客在参观过程中不停说笑,被导游看到后怒怼:“请文明祭奠,如果再笑请出去!

  这一“怼”,传递了文明旅游“正能量”。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乱丢垃圾、随地吐痰,游览游玩不讲秩序、乱刻乱画、踩踏绿地、攀爬树木建筑物,这些饱受公众诟病的旅游不文明行为,不仅影响到了其他游客的出行体验,也破坏了景区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在汶川县映秀镇映秀震中遗址这样肃穆的地方,游客的谈笑风生显得非常不合时宜,是对逝者的大不敬。成为文明旅游大国,既需要全社会提倡文明旅游理念,更需要扩大对不文明行为的约束力量,久而久之,才能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行为习惯。这位仗义执言、冲上热搜、刷屏网络的导游,不仅制止了游客的不文明行为,更是彰显出将文明旅游坚持到底的坚定决心。

  这一“怼”,擦亮了文明导游“小旗杆”。旅游“美时美刻”、文明“随时随地”。文明旅游体现公民素质,践行文明旅游,贵在从自身做起,难在“振臂一呼”。诸多不文明行为,一则说明游客的个人素质亟须提高,二则说明整个社会还没有对公民旅游道德和行为形成良好的约束。很多时候,游客并不是故意不讲文明,只是旧习难改。这个时候,就需要导游、景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去加强引导、及时提醒。在旅游途中,对于不文明的人和事,到底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挺身而出、大胆制止?面对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是退避三舍、躲过绕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是勇斗邪气、敢刹歪风、“路见不平一声吼”?这位导游不仅给出了标准答案,而且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不仅值得旅游行业借鉴,同样值得广大游客自省。

  这一“怼”,留下了文明出行“新思考”。随着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推行,旅游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旅途漫漫,文明相伴。新春佳节、春暖花开之际,外出旅游将进入高峰期,人们在游名山大川、览名胜古迹、放松身心的同时,不能放松文明出行的要求,不能触碰文明旅游的底线。营造一个全面文明健康的旅游大环境,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作为游客,应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文明公约内化于心、外见于行,做到心中有戒,行有所止,让文明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作为旅行社团,应建立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机制、通报机制、约束机制,让文明永远在路上。作为新闻媒体,也应对旅游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批评、鞭笞。只有方方面面一起发力,才能激扬时代新风,纵享文明之美。(执笔人: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