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春节临近,莫让农民工兄弟再忧“薪”

时间:2021-01-20 10:32:10

  年关将至,有记者调查发现,在农民工欠薪案件多发的建筑领域出现一种“尾款怪象”,即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农民工大多都能顺利拿到工钱,但工程项目一旦进入尾声或竣工,他们想要领到尾款,却会遇到老板的各种拖延理由,最终引发欠薪案件。农民工是地地道道的“打工人”,非常不易,拖欠农民工的“尾款”必须及时清零。

  农民工欠薪问题不能成为“老生常谈”。“到2020年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是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给被拖欠薪资的农民工们一个满意的结果,是这个冬天所有人的热切期盼。据统计,目前我国的农民工总量逾2.88亿人。为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党和政府不断加大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力度。近年来,经过相关部门大力整治整顿,拖欠农民工资的问题有了明显改观。然而,年关将至,不少辛苦一整年却被变着花样“欠薪”的农民工,再次走上艰辛的讨薪之路让人倍感唏嘘,“尾款怪象”依然存在说明治理欠薪顽疾仍需落细落实。正如媒体所指出的那样,农民工收入本就有限,还被拖欠不菲“尾款”,让人苦不堪言、心里拔凉拔凉的。期待地方和企业能迅速行动起来,别让农民工流汗又流泪。

  “尾款怪象”是恶意欠薪的惯用套路。建设资金有限,垫资施工成为一种常态,农民工“背黑锅”也就顺理成章。有一种观点认为,受到传统思维的影响,不少被拖欠尾款的农民工往往都是抱着“忍一忍,等一等”的心态,认为能全讨来更好,实在不行“能多讨一点是一点”,很少想到诉诸法律。而拖欠单位或个人乃至一些开发商,正是抓住了他们这种“多一事还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支付尾款就成了“挤牙膏”,能拖则拖、能赖则赖,追紧了就给一点点进行安抚。还有一种观点表示,“尾款现象”与拖欠农民工工资本质上并无二致。不管是大额度欠薪,还是“尾款现象”,问题的关键之处都是农民工群体与施工单位的劳务关系不清晰,这是他们无法享受按时获取劳动报酬的主要原因所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年终岁尾,辛苦打拼一年的农民工们,最大的心愿就是带着厚厚的钱包、背起鼓鼓的行囊回乡与家人团聚。无论是消除“尾款怪象”还是根治欠薪,一方面,要从严法治。将所有欠薪都视为触碰了法律“红线”,做到“谁用工谁治理,谁主管谁负责”,形成农民工的工资不能拖、尾款不敢欠的高压严管态势。另一方面,要“釜底抽薪”。完善农民工用工制度,让大家成为受法律保护的合同工、“打工人”,这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路径之一。此外,加强明察暗访,确保相关政策落实落地。只有形成合力,才能让农民工兄弟吃下定“薪”丸,让大家在回家路上不再忧“薪”。(执笔人: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