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参加婚礼成密接”再次敲响防控的警钟

时间:2021-01-07 16:02:34


  从1月4日晚到5日,几张有关西安疫情的截图在朋友圈和微信群疯传,这些截图显示,西安有9位市民于2020年12月28日在河北正定县参加婚礼,这场婚礼河北省一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也参加了婚礼,已返回西安的9人被确认为B类密切接触者。2021年1月5日下午,媒体记者采访了未央区卫生健康局,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属实,已对所有相关人员进行管控,采取隔离措施。


023b5bb5c9ea15cec579e80df84ae0f43b87b2f5.png


  一次婚礼,不仅导致自己成为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更是导致许多人都由此而受到管控,而另有媒体报道,这个“所有相关人员”竟然多达千人。可想而知,参加这次婚礼所造成的直接后果与间接后果是何等严重。这样说,并非完全责怪参加婚礼者,而是强调,每个人都应该引以为戒,在疫情再次呈现多点暴发的现实环境之下,我们能否做到,像当初那样,尽量减少密切接触。

  眼下,已经临近春节。而这段时光,在传统的理念当中,也正是操办婚礼的最佳时段,因而,婚礼也就呈现扎堆之势。而传统的婚礼,总是重视亲朋好友的相聚,而且,聚得越多,也就越有气氛,越能营造婚礼的热闹与隆重。不过,已经发生的事件,给了我们一个非常明确,甚至是非常犀利的提醒,一不小心,这样的热闹与隆重,可能就会演变成悲剧与灾难。

  这虽然是个案,但是,一份个案就足以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而如果将视野放大一些,我们则会尴尬地发现,疫情发生以来,因为聚焦而导致大面积感染,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这种情况下,当全国许多地方纷纷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之后,当张伯礼、钟南山等多位专家对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进行了分析解读,也有着同样的建议之后,我们又何必非得去赶那一场婚礼呢。

  需要从“参加婚礼成密接”这一事件中汲取教训的,显然还应该包括婚礼组织者一方。特殊时期,婚礼还是低调些、简朴些为好。倘或因为自身的婚礼而导致许多亲朋好友成为“密接”,甚至直接被感染,那么,即使是热闹与隆重,也会因此而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换个角度看,婚后的幸福,更需要双方的包容与经营,而并不在于婚礼是否热闹与隆重。如果因为一件内衣而导致婚礼不欢而散,那么,亲朋好友越多,可能也就越尴尬。

  每一处发生疫情,都会给众多医务人员及其他相应人员造成繁重的负担,我们在深受感动的同时,更应从自己做起,再次提醒自己“不扎堆,不聚焦,戴口罩”,这比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更有实际意义。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