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一分钱一盒鸡蛋”:低廉之余,谨防“一地鸡毛”

时间:2020-12-28 14:35:07

  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互联网头部企业先后砸重金发展社区团购业务,通过“烧钱大战”补贴平台,开展低价促销。例如,“九分钱一棵白菜”“一分钱一盒鸡蛋”“大葱蒜头免费领”等,让社区团购“火”了起来。

  说到价格低廉,最容易让我们联想到的一个词语可能是“白菜价”,今天,“九分钱一棵白菜”竟然让这个网络词语变成了现实,面对着一盒鸡蛋的标价仅仅是一分钱的时候,我们可能只是感叹“不是我不明白,而是这世界变得太快”。一点也不夸张地说,眼下,一元钱的硬币掉在地上,许多人可能都已经不屑一顾,更不用说一分钱了。那么,鸡蛋为何便宜到如此程度了呢?

  “一分钱一盒鸡蛋”的出现,显然不是物价下跌造成的,而是存在着复杂的因素。身为芸芸从生中的一员,或许我们难以理解这些因素究竟复杂到何等程度,但是,这种极其反常的现象,所造成的后果,却值得我们每个人的思考,即,当消费者都因为价格极其低廉而被吸引到社区团购平台上,那些守着一方菜摊子的小商小贩必然面对着入不敷出的困窘之境,而这样的困窘,又必然影响到他们身后的老人以及子女。问题是,每一座城市中,守着一方菜摊子并指望着它养家糊口的小商小贩,显然不是一家两家。如此众多的小商小贩突然之间陷入生活的窘境之后,深受影响的,显然也不是一家两家,而必然事关千家万户。

  这才是我们必须关注的。令人欣慰的是,2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拼多多、滴滴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提出互联网平台企业应严格遵守“九不得”。其中,“不得通过低价倾销、价格串通、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等规定,则是直接针对“一分钱一盒鸡蛋”所作出的明智之举。

  这一明智之举,也应得到万千市民的理解与支持。表面上看,一分钱一盒鸡蛋确实是让利于消费者。不过,我们除了看到这样“事出反常”的低价除了影响小商小贩之外,也应想到,这最终可能也会影响到每一个市民。一个简单的事实是,当众多的小商小贩无法参与竞争而纷纷关闭摊点之后,为了生活的正常,我们或许不得不面对“十元钱一只鸡蛋”的后果。

  另一方面,相应平台也应目光长远,统筹兼顾。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盒鸡蛋之所以低至一分钱,关键因素在于“烧钱”式的补贴,而“烧钱”式的补贴显然只是应急之举,一旦社区团购取消“烧钱”补贴,对价格敏感的客户会立刻流失,因而难以形成稳定的消费群体。对于相应科技平台而言,惦记几只鸡蛋、几棵白菜,也是无可厚非,而如果格局高远,或许就能收获更高更远的“星空”。(执笔人: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