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年终减负:老话题也得年年讲!

时间:2020-12-19 13:24:30

  每逢岁末年初,对基层而言,都少不了“减负”话题。客观看,经过近些年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原先压得基层喘不过来气的形式主义检查、考核等负担,已大为减少。但实事求是的说,不必要的各类负担也没到根绝地步,一些“潜负担”“变种负担”等也时常露头,减负工作面临新情况新挑战。为基层减负,让基层轻装上阵,是长期任务,需要常抓不懈。虽是老话题,也得继续重视关注,越是年底越不能松劲。

  抓减负,重点是抓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中央三令五申为基层减负,树立了带电的高压线。要抓源头管控,坚持清单管理,厘清权责边界,强化作风改进,进一步巩固拓展机构改革成果,对各类不切实际的负担“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坚持两手抓,既抓好制度落实,又抓责任追究。对照减负清单,逐项看落实成效,落实不到位的要查明原因、即期整改、追究责任,不搞下不为例。既解决影响减负效果的老问题,又防止减负过程中出现的新动态,杜绝“减了正式发文号、增了便笺通知书”之类明减实增现象。要公开曝光一些搞形式主义、玩花架子,盲目增加基层负担的人和事,形成一定震慑作用。

  减负效果好不好,基层最有发言权。要创新减负工作思路举措,让减负受益主体的声音有份量。通过多种方式,让基层对减负效果打分评判;创造条件和环境,让基层对减负成效敢说话、说真话。立足提高减负工作实效,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方法,常态化开展网上评议活动,用好社会专业力量,提供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撑。加强减负效果的政务公开工作,上下左右比一比,同比环比看一看,加强对减负工作政策分析研判,促进减负责任落实到位。

  形式主义该减,责任担当必为。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又喜逢建党百年大庆。明年各地各级的工作任务都相当繁重。不必要的负担减下来,担当作为提上去。要激励引导基层担当作为、奋力前行,把精力和时间要放在谋划明年工作措施上,制定“路线图”、造好“施工表”,从新出发,向上而行,从新年一开始就起好步、开好局。要增强改革意识,强化创新举措,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细化优化目标任务,螺丝从一开始就拧紧,步子从一起步就迈开,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奏响奋进“十四五”新乐章。(执笔人:撒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