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天寒地冻之际,洒水成冰为何屡成街景?

时间:2020-12-18 10:33:30

  12月14日早上,西安气温已经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然而,西安市区凤城二路珠江小区附近却有洒水车仍然在作业。结果,多位骑车经过此处的市民打滑摔倒。之所以说“又有”,是因为半个月前山东枣庄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当时,枣庄市中区建华西路因洒水车洒水导致桥面结冰,多位市民滑倒。随后,当地环卫部门公开致歉,表示将加强对辖区内路段洒水作业的管理,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媒体在报道这则新闻时,一个“又”字让人感慨多多。这个“又”,不仅说明了洒水成冰的事件时有发生,更是表达了相应城市的市民,面对这一“街景”而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的情绪。天寒地冻之际,洒水成冰,既造成了严重的资源与人力的浪费,更是给广大市民的出行,造成了许多困难,一个最为简单的事实就是,无论是步行还是骑车,都会因路面结冰打滑而摔倒。

  让人惊讶莫名的是,如此明显的不当作为,为什么却是普遍存在呢?工作安排与执行的僵化,显然是无法回避的因素。因为工作安排与执行这两个环节都是“按章办事”,于是,时间一到,洒水车也就准时上街作业。于是,不仅出现了冬天洒水成冰的新闻,今年初夏,也发生过下着大雨但是路面洒水车还正在正常作业的奇闻。果真如此,这“河水成冰”也是一种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了。

  对此,解决之道其实也是非常简单的。2018年12月,北京环卫集团发布规定:室外气温低于5℃时,停止机械冲刷作业;遇中雨(含)以上天气时,也应暂停机械冲刷作业。同样,2020年12月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规定:最低气温为5℃及以下时应暂停冲洗作业,特别是桥梁、坡道严禁洒水冲洗作业,防止造成路面结冰影响城市交通安全。

  看来,杜绝“洒水成冰”这一街景的发生,难度不大。只要我们用点心思,本着求真务实的理念,本着真心为民的宗旨,一点也不夸张地说,这可以说是迎刃而解。相比之下,难度较大的则是网友透露的“以水谋利”因素。即洒水业务外包了,按车计费,少洒一车就少赚一份,为此洒水车就是这样“兢兢业业”,无论冬天还是雨天,都是照洒不误。与形式主义洒水相比,“以水谋利”的后果更为严重。它在导致劳民伤财的同时,也污染了社会环境,破坏了社会秩序。

  形式主义的洒水,必须杜绝;而“以水谋利”的利益链条更是必须斩断。从“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高度反思“洒水成冰”的现象,我们才能彻底杜绝“洒水成冰”这一不应存在的“街景”。而每一次洒水,也才会取得“街道洁净,人心欢悦”的应有效益。(执笔人: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