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一碗面,“善”演“大”城“小”爱

时间:2020-12-10 09:36:37

  “人在外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本店免费提供晚餐,不求回报,只希望在你有能力的时候再去帮助他人。”近日,北京一家饭店的“套餐A”火遍全网,充满了正能量,感动了无数人。

  一份套餐,一个故事。“2012年,我刚考上云南昆明的大学。有一天我在路上被人偷了钱包和手机身无分文,特别无助和无奈。这时附近的一家米线店老板看到我,请我吃了一碗米线吃完后还给了我5元车票钱让我坐车回学校”……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件“小事”的主角,就是前文提及饭店的店长于成浩。他提供这份套餐的缘由也很简单:因为自己在大学时期得到过别人帮助,所以一直想用同样的方式回馈社会。对于他的这一举动,套用一句当下热播剧里的一句台词,就只一个字:彩!

  一次改变,一次升华。当自己落魄时,曾经得到爱心人士的帮助;如今,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用同样的方式回报社会、帮助他人。或许,正因为曾感受过被人帮助的温暖,所以才更能感受帮助他人的快乐。据了解,“套餐A”是一份价值22元的红烧牛肉面,主要面向刚毕业、没有太多收入的大学生、流浪者,环卫工人等需要帮助的群体,真的是有“饭”更有“范”。“小小的温暖,大大的感动”。从当初的受助者,到今天的助人者,改变的是能力,不变的是温情。从个人的角度讲,是知恩图报、重情重义,从社会的角度来看,是文明程度的提升、人文精神的升华,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入人心、春风化雨的具体体现。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爱人者,人恒爱之。心中有爱,便在个人与社会、自己与他人之间的相处中营造出了友善的氛围。在生活中,每个人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或许帮不了什么“大忙”,但“一箪食、一瓢饮”对大多数人来说也是没有问题的。在生活越来越美好的今天,在好人满天下的社会,有什么困难是一顿“套餐”不能解决的呢。小仁、小爱、小善,每个人都可以做,而且做得到。据说,在慕名前去“打卡”的顾客中,有人已经在这样做。爱是人心中最美好的情愫,是最纯洁的初心。一个人的爱心是有限的,但积少成多,汇集在一起就是爱的海洋。以爱心回报爱心,用行动示范行动,让感动传递感动,这是平凡人生之彩点、和谐社会之大美。

  “勿以善小而不为”,是中华民族流传千古的道德训诫,也是照亮美好生活的暖阳。每个人的美好生活,起始于美好心灵,由个人点滴心愿,达于社会同体善行。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是商家的营销噱头,还有网友担心这样的套餐会不会把店长“吃穷”。这种质疑或担心,其实也是一种善意的释放,说明大家心中都充满“用善心温暖大家”的希望。

  “每个人心底都有一盏“善”的小油灯,拨亮它,你的身边才会亮起来、暖起来。”愿这句耳熟能详的话,有更多人听到、做到。(执笔人: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