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从“帮老师梳头”中我们看到了什么?

时间:2020-12-04 09:05:00

  12月2日,中安在线上有条来自蚌埠一所乡村小学的小视频,拍了一组有趣的镜头。课间,这所学校的赵老师在批改作业,两个十来岁的小学生几分调皮几分认真地在为赵老师“梳头”,即整理头发。原来,班上有个女生头发乱了在座位上梳头,几个调皮的男生说赵老师的头发也乱了,就跑到讲台上徒手为赵老师“梳”起头来。

  这位赵老师在视频中说道:学生们爱跟他闹着玩,他也爱跟学生们一起玩。“只要多付出一些,学生们就爱上你的课,就能收获到爱。”

  从视频上看,赵老师已是人到中年。一个中年人,仍旧童心不泯,不仅教书育人,还爱和学生们一起玩耍。当然,和学生们一起玩,不仅要有童心、爱心,更要付出时间和精力。但是,为了让学生爱上自己的课,赵老师宁肯多付出。从同学们的神态看,这些学生敢在老师头上半开玩笑地“动手”,也的确将老师当作了自己一起玩的“小伙伴”。

  这样生动和谐的师生关系,真让人心生艳羡,更让人回到自己的童年。事实上,如今中老年人的童年时代,这样和谐的师生关系并不罕见。男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打乒乓踢足球,女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踢毽子跳皮筋,老师和学生亲如父子母子,或者搂头抱颈地亲如哥们,是校园里常见的“风景”。

  现在,不好说这样的“风景”难得一见了,只能说老师们太忙了,需要关注需要应付的事情太多了,师生关系不像以前那样和谐有趣了。以至于,乡村小学出现的一个淳朴和谐的画面让许多人为之感怀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师生关系中只是少了几分趣味还不让人担心,在一些校园内外出现的紧绷的师生关系以及由紧张的师生关系导致的老师和家长之间关系的紧张,则更让人忧从心头起了。

  近日受到舆论高度关注的两条教育新闻可以说是这种忧虑的“升级版”。一条来自东北沈阳,该地教师金某顶风作案,拉班补课,其丈夫甚至打伤了被怀疑举报自己的家长。如此恶劣行径,不仅让这个女教师被开除了公职,而且学校和教育行政官员一众人等受到严肃处理。另一条新闻则来自河北沧州,身为母子两代人老师的曹某,多次索贿,不给就精神伤害孩子,家长忍无可忍,只有举报,结果曹某被党内严重警告,岗位降等。虽然这样的案例只是极端现象,但如此骇人听闻的事件之所以会发生,与教育界的某些不正之风不能说没有关系吧。

  教育事业就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认钱不认人,认关系不认人,没有对学生的爱心,就枉为人师。赵老师明白这个道理,并用心实践,所以学生亲他爱他,爱上他的课,学生从赵老师身上领受到的爱心也会传递给社会。而金某曹某这样的老师,带给学生的只有铜臭,只会污染他们的心灵。在关乎国家民族前途的教育中,教师必须以身示范,传递爱心,不仅教书,更要以爱育人,谁不愿做,就像清除曹某那样,请他出列。(执笔人:江锡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