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多方发力 助力老人与智能时代同步

时间:2020-11-26 11:12:20

  11月21日,湖北随州。农行广水市支行发布情况说明,一则老人被抱起进行激活社保卡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该行对此表示歉意,称将以此为戒,提升服务质量。这则新闻所引发的风波尚未平息,11月24日,一则“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奶奶冒雨前往社区缴纳医保,被现场工作人员告知:“要么告诉亲戚,要么手机支付。”老人不知所措,脸上写满了无赖,让人倍感心酸。

  两则新闻集中“展示”了老年群体,特别是行动不便而思维又没有跟上时代的老年群体,在今天这个智能时代所遭遇的艰难处境。而事实上,自从有了智能手机,或者说,自从迈入智能时代,老年群体无法跟上时代节奏的现象就已层出不穷。而今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许多没有及时融入时代大潮的老年人,无法走出家门,一个安康码,就足以让他们挪不了步。

  面对这一现象,许多人发出了“智能时代请等等老年人”的呼吁。这样的呼吁,确实体现了对老年人的关心,但是,时代发展的自身节奏,显然难以满足这样的心声。因此,与其呼吁“智能时代请等等老年人”,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思考问题,引导或者帮助老年群体及时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样的助力,体现在不同的层面,需要不同的群体共同为老年人跟上时代而努力。

  早在智能手机刚刚普及之际,网络中就出现过子女手绘画面引导父母正确使用智能手机的新闻。这些新闻,在感人肺腑的同时,其实也给更多的子女们上了一堂示范课。眼下,许多无法跟上时代节奏的老人,只是暂时“落后”于时代大潮。稍加引导,他们还是完全能够跟得上趟。

  而在落实这一环节的过程中,社区、学校以及子女等,都应该自觉承担相当的责任,同时,也应该积极鼓励老年人,主动学习,力争与时代同步。他们当中的相当一部分,无论是思维还是体力,都是能够与年轻一族并驾齐驱的。

  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正视现实,毕竟,也有着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确实已经无法跟上时代步伐,对此,推出智能平台的部门或者是单位,也必须及时开通“老人绿色通道”。对于年轻群体而言,“一刀切”的做法,倒是方便而且公平,但是,对于少数老年个体,他们只能望洋兴叹,倍感失落。此刻,特事特办,方能真正彰显社会的温情,也才能体现社会的文明。

  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我们也必须注重“一个也不能少”。老人的脚步确实缓慢,也正因如此,我们必须多方发力,并形成合力,助力老年群体在时代大潮中乘风破浪。(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