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简“证”不彻底,公“证”就更难

时间:2020-11-05 11:13:44

  中国政府网消息,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的“公证书办理难银行存款无法取出”问题线索,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一督查组赴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进行了实地督查。督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惠州市惠阳区公证机构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漠视群众利益等问题,导致群众七个多月无法办理继承公证。

  简“证”不彻底,公“证”就更难。以前,证明“我爸是我爸”虽然有点难,但总归还是能够办成。如今,证明“我爸是我爸”,在取消相关证明的背景下,派出所、居委会等单位不再出具证明,反而变得更难,甚至就是办不成。这其实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问题:简“证”不彻底,公“证”就更难!由于不少单位与部门已经取消了相关证明,而又有一些单位在办理一些事情上“必须证明”,最终导致无证不能办的尴尬局面。

  表面像“守正”,实质为“守旧”。公证处依据相关办理流程进行公证,当发现缺少有关证明材料之后,“不予办理”,表面上看是守正、守规矩,其实,更像是“守旧”,明明知道有的证明已经取消,办事者不可能拿到这样的证明,而在处理问题上教条化,为何不反思自己的办理流程需不需要改进?以问题为导向,不是一句空话,是需要在遇到问题时正视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只唯证”。

  证明“越骨感”,办事“越丰满”。简“证”,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正如有关文章分析所言的,实质上革的是政府的“越位权力”,实质上革的是政府权力所衍生的“不当利益”,实质上革的是政府履行职能的“陈旧方式”。对于个人来讲,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需要告别人在“证”途,办事方便了,干事劲头也更足,可以从容地进入“奋斗模式”,便捷地开启奋进之旅;对于政府办事机构而言,减证也是给自己“减负”,提高办事效率。

  简“证”是量变,便民求质变。以简“证”为突破口,让便民站上风口;视简“证”为量变,来鞭策与催化便民服务的质变。无论是“小政府、大服务”的职责定位,还是打造服务型政府的时代要求,便民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不便民,其它都是空谈。实现便民,但不止步于便民,还需要在“便民+”上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温度”,有必要重申,无论是“键对键”,还是“面对面”,都贵在“心连心”。(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