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菜场卖菜,何必扯上年龄?

时间:2020-10-26 09:49:43

  武汉有40多年历史的吉庆街胜利街菜场最近正升级改造。22日,有市民路过时发现,正在改造升级的胜利菜场贴出了《入驻须知》。在这份《入驻须知》里明确写有一条“女售货员年龄不超过45岁,男售货员不超过50岁”的内容。

  这一绝对堪称“奇葩规定”的条文,一经曝光,立刻招致种种不满与调侃。有网友跟帖表示:“没要求英语八级就不错了。知足吧。”而更多的网友则冷静地寻根究底,其中,“拍脑袋决定,脱离群众的人才能做出来的政策法规”的跟帖,应该是一针见血。网友的集体愤怒与调侃,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即,“女售货员年龄不超过45岁,男售货员不超过50岁”的内容实在是不近人情,也根本就是“不食人间烟火”。只要我们去菜场“走几步”,就会清楚地发现,菜市场中,经营菜摊的,50岁以上的个体,绝对占据半壁江山。对此,更有网友作出中肯的分析:“45岁、50岁,可能孩子还在上高中或者大学啊,正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卖个菜怎么就不行了?”

  然而,面对记者的追问,当地市场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回应称:“不觉得有风险吗?(摊贩)每天搬上搬下,你得考虑身体强度啊。”这样的回应,说得尖刻一点,只能暴露无知。一则,这样的搬上搬下,对于四五十岁的群体而言,除非持续操作,否则不会对身体健康构成严重威胁;其次,如果真是劳动强度过大,那也不只是45周岁以下年龄就能够应对的。

  好在这一奇葩规定已经得到武汉市江岸区官方重视,“江岸区市场监管局已约谈三家企业,要求企业不得违规设置不合理条件,并责令企业立即改正”“江岸区将督促该市场经营方整改到位,营造公平公正、合法合规的市场环境”。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但是,在出台这些奇葩规定之前,为什么就不能走走群众路线,身入群众,深入群众,即使未能听听群众的心声,至少也可能通过自己的双眼,了解相应实情,而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当然,并且为自己的想当然寻找各类理由。

  类似奇葩规定,其实并非孤例。这一现象,必须引起广泛关注,特别是更高一层管理部门的关注。“奇葩规定”出炉之后,及时改进,确实能够得到民众的理解,不过,其恶劣影响,可能也会给政府公信力造成难以一时消除的严重后果。即使我们能够做到及时消除“奇葩规定”,出台与消除的过程,也造成了人力、物力的巨大浪费。

  我们在鼓励基层大胆创新的同时,也应杜绝为所欲为这一现象的发生。如何在二者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对于更高一层的管理部门,显然也是一门必修课。(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范德洲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