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自我表扬”切忌“用力过猛”

时间:2020-09-21 16:29:51

QQ截图20200921161749.png

  近日,@西安地铁 宣传工作人员帮助乘客却遭当事人质疑一事引发网络关注。19日,@西安地铁 发布《关于网友反映西安地铁相关微博信息不实情况的说明》称,已联系当事乘客沟通致歉,同时已责成相关负责同志及有关人员深刻反思检查。

  许多年前,流行这样一句话:“有人是只说不做,有人是只做不说,有人是既做也说”,三种态度当中,“只说不做”的,可能最令人不齿。因为,那是“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后两种态度,我们曾经最为欣赏的当属“只做不说”,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进入网络时代之后,“既说也做”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青睐。毕竟,“自媒体”时代,展示自我,无论是对于个体还是集体,其重要性与必要性,都是不可忽视的。

  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之下,今天,“自我展示”或者说是“自我表扬”也就成为一种时尚。这是无可非议的,“展示”也好,“表扬”也好,在自我肯定的同时,也是一种引导,因为,许多“自我展示”或“自我表扬”,都是起着弘扬传统美德的作用。比如,地铁帮助乘客解决所遇难题等。但是,这样的“自我表扬”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之上。

  从“真善美”这一概念的顺序上,我们也能够认识到“真”的重要意义。“真”应该是“善”与“美”的前提与保障,一旦“自我表扬”的事迹,失去了“真”的保障,那么,“善”与“美”,也就烟消云散。这也正是所谓的“心灵鸡汤”很快沦为“心灵鸡肋”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许多个体与部门依旧没有认识到“真”的重要性,他们的思维,依旧停留在“摆拍”的层面,或者是,用网友的话说,“用力过猛”。殊不知,“自媒体”时代,除了人人都有“话筒”,也意味着处处都有“监控”。不管是“摆拍”还是“用力过猛”,都会瞬间招致“较真”,“较真”之后,便是口水与砖头。西安地铁的道歉,便是又一个“鲜活”的典型。

  类似西安地铁“用力过猛”的“自我表扬”,显然不是孤例,只是“用力”的大小,存在着一定差异而已。这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高度重视。因为,“假作真时真亦假”,社会公信力之所以屡屡“受伤”,与这类“用力过猛”的“自我表扬”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而这样“用力过猛”的“自我表扬”,在伤害社会公信力的同时,更会导致自身的遍体鳞伤。

  真正用心服务的,在“处处都有监控”的时代,其实自有口碑。9月17日傍晚,河南郑州。公交车长郭建光驾驶车辆时发现前排的一名女老师在低头批改作业,便随手将车厢灯打开为她照明。这样的暖心之举,自然换得“谢谢师傅,温暖的灯光”。两相对照之下,但愿热衷于“自我表扬”者能够幡然醒悟。(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