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莫让美好旅途再“坑”人

时间:2020-09-16 09:10:13

  公厕建在沙土上,游客为了上厕所车辆不慎陷入沙里,想要拖车只能出高价拖车费……近日,敦煌市境内专坑游客“陷阱公厕”事件引发关注。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调查,目前涉事经营者已被责令停业整顿。

  生活不只是眼前的忙碌,“还有诗和远方”。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日趋稳定,加之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当下正是重振旅游的良好契机。然而,层出不穷的旅游乱象、坑客怪招让人防不胜防、心有余悸。“坑无处不在,只不过有的坑大,有的坑小”。网友的调侃并非空穴来风。

  君不见,一段时间以来,“天价龙虾”、“导游逼游客一小时消费两万元”、“游人催饭被店家辱骂暴打”,旅游途中的各种“囧事”一再提醒我们,外出游玩不仅增长见识,还得多长点心。特别是此次“公厕陷阱”事件,大煞风景、大跌眼镜。

  厕所建在沙土上,游客为上厕所车辆陷入沙坑,要拖车只能向周边沙漠项目店家交天价拖车费,而热心车主帮忙拖车却被店家阻挠。发生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如此怪事,不仅败坏了旅游业风气,更是有损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声誉,影响实在是恶劣。

  种种迹象显示,厕所只是一个“诱饵”,逼迫游客为高价拖车服务和沙漠游玩项目买单,才是店家真正的目的。相关部门必须从严从快对涉事旅游公司及人员进行处理,否则受损的将不仅是某个单一景区。

  如诗如画的美景,需要正确的打开方式。敦,大地之意;煌,繁盛也。古朴庄严莫高窟、塞外风光鸣沙山、弯曲如新月牙泉……敦煌之美跨越千年。事件发生后,敦煌市相关方面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目前正在开展全市旅游行业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以提升全市的旅游市场管理水平。这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担当。

  每次热点事件曝光后,涉事地方都及时采取措施,重拳出击、铁腕整治旅游乱象,但各种旅游乱象久治不绝,不免有“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之嫌。究其原因,问题恐在于行业管理没有完全到位,平时工作中缺乏有力引导规范与监督约束机制,给了少数景区和商家打“擦边球”的“胆子”,从而做出一些有损诚信、坑害游客之事来。

  整顿旅游业关键在于“疗效”。期盼相关部门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将误导和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欺诈经营者逐出市场,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个公平的、权益有保障的出游环境,同时推动旅游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执笔: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