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挂牌示众”是对法治不恭

时间:2020-09-11 10:41:08

  近日,佛山顺德一名老人被超市挂牌“小偷,第三次偷”示众的照片在网上流传,引发媒体广泛关注。

  商品有价,尊严无价。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是宪法所明文规定的。照片中的这位老人的行为确实违法,受到道德谴责也无可厚非。但其人格尊严等基本人身权利同样受法律保护。一个人的不道德行为,不是其他人实施不道德行为的理由。超市方面将老人挂牌示众,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也有惩戒教育的初衷。不管老人及家属同不同意,这样做都是对他人人格尊严的伤害,也是对法治的不恭。

  人人生而平等,这是不证自明的真理。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过去“游街示众”式的执法已经退出历史舞台,“蒙面出庭”的报道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但“示众”情结在不少人心中依然根深蒂固,他们固执地认为违法者无人格尊严可言,甚至觉得让违法者“丢面子”比受处罚“更管用”。此事件曝光后,就有不少网友表示支持超市的做法,认为既然老人情愿用尊严抵价款,超市出此下策无可指摘。这显然与法治文明日渐深入人心的新时代格格不入。

  遵纪守法是法治社会的基石,惩治小偷也应遵循法律的基本底线。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我国首部《民法典》,把对“人格尊严”的保护提升到全新高度。筑牢中国社会的法治之基,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法治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让“挂牌示众”的事情不再发生。(执笔: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