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让消费者做选择题“一点”也不靠谱

时间:2020-09-10 10:53:20

  先有《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文刷屏,后有“外卖行业如何成为高危职业”登上热搜,如今又面临“我愿意多等 5分钟/10分钟”的选择争议。这几天的朋友圈里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热闹得很。前言不多说,单说这道让网友吵翻天的“选择题”。

  9月9日凌晨,某外卖平台宣布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 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据说订餐用户只要一点这个按钮,平台计时系统就会因此增加相应的配送时间,从而让骑手减轻限时的压力。如果你不是很着急,可以点一下,多给骑手一点时间。是不是很么么哒?

  尴尬的是,问题恰恰就出在这。众所周知,迫使外卖员有时不得不去涉险(如超速、闯红灯、逆行)的、困在系统里的,不是消费者,而是规则和规则制定者。现在不去解决系统的问题,反而直接把球踢给订餐者:外卖员都已经那么辛苦不易了,你们就宽容一些,动动手指,多等几分钟,他们就不用那么赶时间了,也不用去“与死神赛跑、和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了 。

  乍一听,考虑的还蛮周到人性化的,但仔细一想,觉得又好像不对劲儿:凭嘛要我多等5分钟10分钟,咱消费者点外卖,图的不就是方便省事吗,咱希望外卖送来时面没有坨菜没有冷有什么不对。咋滴,难不成“外卖员成为高危职业”还是我的错喽?是不是以后点单时不点一下那个小按钮,就是不体谅人?

  这世上没有憋死的牛,只有愚死的汉。外卖平台自己也承认“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实际上,作为系统规则的制定者,解决骑手所困的方法一点也不难。当然,这个“一点”也不难,不是转移矛盾视线,让消费者“背锅”,然后骑手就不难了。如果是这样,那真就“一点”也不靠谱了。(执笔:尹贵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