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非全日制学历不是“非学历”

时间:2020-09-01 09:47:29

  近期,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是2017年后的统招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参加内蒙古鄂尔多斯古杭锦旗和准格尔旗的教师招聘时,均被“学历不符,非全日制学历”的理由拒绝。

  非全日制学历不是“非学历”。全日制与非全日制“泾渭分明”,全日制学历是“金”,而非全日制学历是“铜”、是“铁”,甚至是“土”,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非全日制教育和非全日制学历,“存在即合理”,尤其是对于在职人员来讲,不能再进入全日制教育序列之后,选择接受非全日制教育就成了唯一。非全日制学历是重要的全日制学历的补充,虽然彼此具有不可替代性,而再者又有着互补性。

  非全日制学历成为就业歧视的“重灾区”。在就业问题上,学历歧视由来已久,其中,以歧视非全日制学历为甚。时至今日,不少招聘条件都烙下“全日制学历”的烙印,一点机会也不给非全日制。分析一下,无外乎有以下原因:其一、只信任全日制学历的权威性;其二、认为非全日制学历或有“水分”,不敢相信;其三、不愁招不到所需人才,招聘条件“我做主”,苛刻一点也无妨。如此一来,非全日制学历便成了“被遗忘的角落”。

  让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同向而行。全日制教育是有限的,非全日制教育是无限的;全日制教育是阶段性的,而非全日制教育则可以是终身的。让全日制与非全日制发挥出各自的教育功能,相辅相成、互补互进,就会实现“1+1>2”的效果。而如今,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似乎“水火不容”,势必把非全日制“挤入绝境”。其实,对于个体来讲,即便你的全日制教育和学历“五颗星”,在进入职场之后,仍然需要充电,仍然需要非全日制教育等形式的继续学习。

  消除学历歧视,学历才能“返璞归真”。我们常讲,学历不代表能力,文凭不代表水平。只有消除学历歧视,告别学历崇拜,才能让学历“归位”,让学历只能发挥出固有的“学历功效”,正如陈寅恪所说的,“不为学历而读书,只为求知而读书”。只有在就业等领域告别“唯学历”,才能让新的、科学的育才观、人才观、用人观早日“诞生”,一方面让社会能够培育出更多的真才实学者,让真才实学者有用武之地;另一方面让继续教育沿着“求知”的方向前进,更好地建设学习型社会。(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