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恶评“跪地救人”践踏的不仅是良心

时间:2020-08-24 11:09:56

  8月14日晚,在常德火车站内,一位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地,不省人事。危急关头,车站工作人员和过路乘客纷纷出手相救。前往成都参加考试的两名女医学生,彭婕婷和陈家利,一直为倒地男子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直至救护车到达。但遗憾的是,男子抢救无效离世。两名女孩在转身离开现场的瞬间,忍不住抽泣起来,不停抹泪。

  两名女孩虽然没有挽救这个男子的生命,但是,那种及时救助的行动,还是深深地打动了许多人。然而,竟然也有网友恶搞吐槽:“次日男子家属把两名学生告上法庭,原因是两个女生没有行医资格证,这剧情怎么样。”尤其令人无法理解的是,如此恶意留言还获得了6.1万的点赞。网络中,除了这样的恶搞评论,更有直接的恶语相加,诸如“没本事就不要去救”便是其中一例。

  无论是前者的恶评,还是后者的苛求,这都严重伤害包括两位施救女孩的善良之心。面对猝然倒地这样的突发现象,即使是第一时间送至医院,在拥有足够医疗器械与专业人员的条件之下,平心而论,也未必能够挽救所有突然发病者的生命,更何况是在街头?而这样的恶评与苛求,在严重伤害施救者的一片善心的同时,也严重践踏良知。如果任由这样的声音肆意叫喊,那么,今后的见义勇为必将与我们越来越远,特别是急救,因为,按照“恶评”的逻辑,施救者只要援手,就必须成功。

  对此,整个社会绝对不能掉以轻心。着眼于那则恶搞的留言,它不仅伤害了施救者的一片良心,同时也伤害了被救者的家属。说它是造谣中伤,似乎也不为过。我们一直强调“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面对如此胡言乱语,除了抨击,依法惩戒,应该更为重要。

  至于那些点赞者,即使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起哄心理,也是极端错误的。一方面,这样的点赞使得胡言乱语者越发恣肆;另一方面,这样的点赞,在伤害施救者的良心、伤害全社会的良知的同时,也必然导致人人自危的结局。而这样的结局,对于现实生活中的每个人,可能都不是好事。谁也不敢保证自己永远不会发生意外,而当意外发生后,热心民众的及时施救,就是我们最为可靠的安全保障。

  令人欣慰的是,这起事件中的家属已经发声,他们表示,“人走了,但必须要感恩”。对于恶评,家属认为:“今后遇到了困难,很多人就不敢伸手了。不明真相随便评论是不道德的行为。”而更多的网友则是赞美两名施救女孩的同时,严厉抨击恶评者。同样让我们欣慰的是,两名施救者就读的成都中医药大学也将她们的事迹以“她们跪地施救的身影真美”为内容在官微发布。

  当种种沉渣泛起时,我们不能完全指望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而必须激浊扬清。唯其如此,各类无聊、恶搞的言论,才不会甚嚣尘上,良心与良知也才不会受到伤害,及时救助他人,也才能蔚然成风。(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