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评卷纪律不是“生活在树上”

时间:2020-08-14 10:44:35

  日前,网上流传今年浙江高考评卷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及专家点评,引发网民热议。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回应称,语文评卷组高考作文的成绩评定过程符合评卷工作规范,但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违反评卷工作纪律,被停止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

  一“文”激起千层浪。自从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上网”之后,随即引起网友的极大兴趣,褒贬不一、争论不休。这种争议是起到抛砖引玉的功效,还是造成“抛玉引砖”——一篇佳作引来拍砖无数?或许,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生活在树上》。不炒作高考状元,也不应该炒作高考满分作文等,可是,出于好奇等各种心态与动机,《生活在树上》还是掀起一小波炒作高潮。

  评卷纪律不是“生活在树上”。据通报称,作为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的陈建新老师在评卷结束后未经允许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了评卷工作纪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作为作文组组长,应该是知晓相关评卷工作纪律的,并且,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然而,怎么就可以“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考生作文可以书写《生活在树上》,但评卷是“生活在现实中”,必须遵从于严肃严谨与公平公正,绝不能有任何的违规违纪。

  按下“停止键”,也要按下“启动键”。应该讲,回应网友关注,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研究决定是果断而又及时的。“就事论事”来讲,对责任人擅自泄露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的处理,至此可以画个句号。然而,湖北武汉前媒体人李未熟实名举报浙江省高考作文阅卷大组组长陈建新,认为其既当阅卷组长又出书辅导高考作文,疑涉嫌利益输送。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的回应是,对网民反映的其个人其他相关问题,有关部门正在调查核实。是否涉嫌利益输送,必须查个水落石出,绝不能让利益输送拥有“生活在树上”的惬意。

  高考公平正义也体现在细节完美。毋庸置疑,高考公平正义来自顶层设计,也来自操作层面的完美无缺。其实,就操作层面来讲,可谓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任何一个环节与细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公平正义的失守,只不过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有的是明显的,有的是潜伏的。《生活在树上》的泄露以及衍生出来的问题,也进一步说明高考的整个链条必须毫无瑕疵、无懈可击,唯如此,才能确保高考公平正义的实现。(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