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女德班”何以屡屡沉渣泛起?

时间:2020-07-30 10:04:46

  7月25日,曾开办“女德班”的辽宁抚顺传统文化研究会于山东曲阜举办夏令营。课堂上雷语不断,“如果没学习传统文化就肯定得胃癌了”“我天天戴着一副贱相,真的是伤风败俗”“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疫情期间,来自辽宁、湖北等地约70人聚集也无防疫措施。目前,山东曲阜已对此成立调查组。

  今天,我们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也越来越意识到文化自信的非凡意义,这对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无疑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所谓“女德班”也就打着弘扬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的幌子,见缝插针,招摇撞骗。应该说,重视自身修养,无论是对于女性还是对于男性,都是极其必要的。在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大趋势之下,良好的自身修养,是和谐人际关系的必备要素,也为自己获得更多提升平台而奠定了无形的却又是坚实的基石。

  但是,正如我们面对传统文化所一直强调的那样,在这一过程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是我们必须把握的原则。然而,眼下这些所谓的“女德班”的所作所为却是与这个原则背道而驰。表面上看,“如果没学习传统文化就肯定得胃癌了”的雷人论调,只是过分夸大了传统文化的意义与作用,事实上,这完全违背科学,因而纯属误导民众,贻害社会。至于“我天天戴着一副贱相,真的是伤风败俗”“戴‘美瞳’的女生不正经”的论调,不仅是自轻自贱,更是严重践踏女性的尊严、文明的尊严。

  在充分认识到这些所谓“女德班”的严重危害的同时,我们也必须反思,这样的一些“女德班”何以时时能够招摇撞骗?一方面,这暴露了相应监管与惩戒的缺失。几年前,这些“女德班”就已经“横空出世”,也引起了社会的强烈不满,时至今日,它的卷土重来,既说明了这种陈腐理念的根深蒂固,更说明了监管与惩戒的薄弱甚至是缺失。当这样的“女德班”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时,除了及时查处,加大惩戒力度,更应做好应对之策,充分发动群众监督的作用,使其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难以立足、难以抬头,这对遏制“女德班”的死灰复燃,有着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女德班”屡屡沉渣泛起,也让我们认识到它在今天依旧拥有很大的市场与“客源”。近百年前,鲁迅先生就已通过《祝福》这篇小说揭露了封建礼教对女性的迫害与摧残,提示了封建思想的根深蒂固,而“女德班”的沉渣泛起,也再次验证了这一现象。为此,在加强监管与惩戒的同时,加大男女平等思想的宣传,引导女性的自尊自信自强自立,重视女性的基础教育,保障女性的合法,同样是不可或缺。当所有的民众,尤其是女性,都能够对这类“女德班”弃之如敝屣,“女德班”因为没有丝毫土壤自然也就烟消云散。(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