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如此“平安” 岂能有福?

时间:2020-07-29 11:01:11

  近日,一部神书《平安经》在网上火了起来,先后被多位微博大V转发效仿!“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整本书以“XXX平安”造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著《平安经》一书也因此在网上引发讨论。从该书的封面可见,这本《平安经》由人民出版社和群众出版社联合出版,但人民出版社总编室工作人员称,正在就该书出版展开调查,“应该是别人冒用了我们出版社的名义,不是我们出版的。”

  我们常说“平安是福”,也常说“好人一生平安”。这也证明,平安的生活,或许有些平淡,但它确实是幸福的前提与保障,因为,它至少还有“安宁”的因素,而没有安宁,整天奔波,甚至是背井离乡、游离失所,这显然让我们无法感受到幸福。这也就是我们对平安念兹在兹的重要原因了。不过,当我们看到完全由“男性平安”“女性平安”“初生平安”“一岁平安”“两岁平安”“满月平安”这一类语句所组成的一本《平安经》时,显然会大跌眼镜。这,也叫书? 这已经不是奇书而是神书了,如此寻求平安,“平安”倒是让我们名过其实地念破了嘴皮,但是,平安所蕴含的“福”必然与我们渐行渐远。

  这样的神书让我们看到出版业的危机。古人一直强调“敬惜字纸”,因为,由字纸之书,那是梦想、文明与文化的载体,由此也就强调“唯有读书高”,虽然有相当的功利因素融入其中,但是,字纸以及书的社会意义,依旧是不容抹杀的。但是,当我们手捧完全由“男性平安”“女性平安”“初生平安”“一岁平安”“两岁平安”“满月平安”等语句构成的一本书时,这已经不只是读书人的悲哀了——我们的出版社已经沦落到这般地步?

  比这更让人感到揪心的则是,这样一本神书,竟然能够邀请到十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参加该书的公益朗诵会。我们不敢设想这样的朗诵该是何等画风。一句一句读下去,与敲着木鱼念经有何区别?更有该书的读书感言写道:“从《平安经》中,感知到一位学者深邃的情怀和宽广的情怀。”果真如此,将“平安”改成“快乐”“幸福”“吉祥”等,都能体现深邃的情怀和宽广的情怀了。

  当然,作为一种放松方式,自费出版这样的神书,我们完全可以一笑了之;或者,如果这样的内容,是以字帖的形式出现,倒也可以理解。而如果上述这些情况都已经改变了呢?如果这本神书的朗诵大会与读书感言,都不是发自肺腑而迫不得已而为之呢?这不能不令人深思。几年前,央视小品讽刺过“月子”“伺候月子”这样的无聊创作,而今天看来,“月子”与“伺候月子”,至少给人一本书的印象,《平安经》的横空出世,可能彻底颠覆我们对书的看法。因此,即便完全是个人自费出版,出版部门也不能因为那些出版费用而彻底毁了自家名声。(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