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流量可蹭,扰民就是过错

时间:2020-07-20 09:07:34

  随着杭州来女士离奇失踪一事持续发酵,事件本身扑朔迷离,加上网络上持续热议,有不少自媒体网红博主跑到三堡北苑小区拍摄。这种蹭“流量”的做法,小区业主和保安十分反感。一位保安师傅表示,确实很多人来到小区,进进出出,对小区的管理也造成了影响。这些蜂拥而至的网红主播们,搞得小区里居民人心惶惶的,后续小区将考虑加强进出管理。

  任何一个小区,如果整天有许多人蜂拥而入,再蜂拥而出,那至少会给小区的安宁造成严重影响。而现在,杭州三堡北苑小区正遭受着这样的蜂拥而入、蜂拥而出。因为,有许多所谓的网红博主都想借“离奇失踪”这一热点,给自己蹭点流量。这样的蜂拥而至,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区的安宁与秩序,也容易给外人造成疑惑与猜测,更容易加重小区内部业主的恐惧心理。网红博主前来“打卡”蹭流量的同时,必然使得其他业主也多少成为围观对象,平心而论,任何人可能都会受到他人的围观,更何况是在发生离奇失踪这样的事件之后。

  而就失踪者家属而言,我们也必须予以最为基础的尊重。特别是案情未明之前,任何滋扰,都会给失踪者的亲人造成“二次伤害”。鲁迅先生的小说《祝福》中有这样一个震撼人心的情节。祥林嫂再遭受儿子被狼吃掉的悲剧之后,一些人因为 “没有在街头听到她的话,便特意寻来,要听她这一段悲惨的故事”。这些人之所以如此,根本目的并不是同情祥林嫂的遭遇,而是借此弥补内容的无聊与空虚。而当来女士失踪之后,蜂拥而至的网红博主们,除了蹭流量,是否也有这样的无聊与空虚呢?

  网络社会,作为一种新的交流方式与交流平台,直播,理应受到关注,但同时,直播也必须予以规范。我们欢迎那些“为自己代言”“为家乡代货”的直播,我们也欣赏那些展示精彩人生的直播,但是,这一切,都必须与“扰民”有着明确的界限,所有扰民的直播就是“耍流氓”。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直播更不是法外之举。流量可蹭,但扰民就是过错。有些蹭流量的直播,不仅扰民,也给直播者自身造成严重后果。一个月前,山西高速交警二中队接到一起交通事故警情,勘察现场时发现驾驶员的手机正在进行网络直播。车辆一头撞在前方一辆打着双闪的货车,其妻子、女儿不幸当场死亡。

  直播也好,蹭流量也好,这都是无可厚非的,但必须把握好一个度。这既需要直播者自身恪守底线,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与干预。为了蹭点流量而将直播折腾成扰民,不仅影响了其他民众的工作与生活,也给社会秩序增添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执笔:范德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