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万钧客

万钧客:从教授授课比例危机中“育新机”

时间:2020-06-29 10:06:21

  6月28日记者获悉,教育部研制的《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2018年度)》(以下简称《报告》)已公开出版发行。《报告》显示,2018年高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仅为77.11%;高校评价机制中,强调“帽子”指标现象依然明显。

  从教授授课比例的危机中“育新机”。数字不说谎,2018年高校教授为本科生授课比例仅为77.11%。当然,如果按百分来计算的话,超过“及格线”,也是“大比例”,但是,还有22.89%的教授“去哪儿”?更何况,为本科生授课到底是每周几节,还是每月几节?甚至不排除一二个月去一次教室上课。当下,“数字经济”火爆,而“数字教育”就有点让人“寒冷”。我们应该从高校本科教育教学的“数字”中,发现危机,同时,更要从中“育新机”。

  不上课的教授就该“下课”。2019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到“高校要严格执行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连续三年不承担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转出教师系列。”这是一个硬指标。2018年高校教授未为本科生授课,发生在这一《实施意见》之前,似乎只能“既往不咎”,然而,是不是可以进行“补课”,以弥补之前的“失职”?执意不上课的教授也只能“下课”。

  教授上课是天经地义的职责。“连续三年”是道红线,或没有人敢碰,但是,我们的教授们能不能更加主动积极地拥抱本科生?不能否认,教授、副教授是优质的教师资源,而长期不上课是资源的浪费,同时,长期不上课的教授也可能存在“退化”的问题。教授,“教”为先,“授”断后;“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也就是讲,只有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教书育人的价值。原本就是天经地义,反倒需要制度规定约束。

  从“上课”向“上金课”迈进。“不参与本科教育的教授不是合格的教授”,好吧,我去上课!是否专心于课堂教学?是否下功夫备课?是否认为自己大材小用?……其实,从“上课”到“上金课”还有一段漫长的路要走。只有高校的广大教师都发自内心地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才能以本科教育为基础平台,打造出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金课”,这便是高等教育的守正创新,唯如此才能让新时代高等教育行稳致远。(执笔:王旭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万钧客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